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105家发布2015年业绩快报70家公司实现净利同比增长

105家发布2015年业绩快报70家公司实现净利同比增长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9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维波

截至1月28日晚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止,两市有10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业绩快报。根据万得数据统计,这105家公司中归属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有70家,占比为三分之二,其中增长率超过100%的有18家。

另外,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两市有15家公司发布了2015年年报。统计显示,有14家归属净利润实现增长,只有1家净利润同比下降。

券商业绩增幅大

在105家公布业绩快报的公司中,实现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同比增长的均为72家,占比为68.6%;实现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70家,占比为66.7%。

从每股收益看,为正值的有99家,其中每股超过1元的有24家,每股收益超过2元的有6家,最高的为长春高新,达到2.91元/股。

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看,实现同比增长的只有42家,其中增幅在4%以下的有24家,占了一半以上。

在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的18家上市公司中,有11家是证券公司。这表明,证券行业整体出现了快速增长。

资产重组贡献大

一些公司业绩实现巨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重组收购等。如雷科防务2015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27.17%,其在快报中表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北京理工雷科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从2015年6月起利润计入合并报表范围中,对公司利润有较大贡献;2015年12月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向控股股东出售制冷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与负债产生的投资收益对公司利润有较大贡献。

还有一些公司业绩增长是因为一次性的投资收益大幅增长所致。如深纺织在净利润同比增长106.36%,主要原因是:公司处置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同时,公司偏光片良率和稼动率都有一定提升,偏光片业务亏损较去年同期减少。

那些因主营业务增长而实现利润增长的公司,尽管业绩增幅并不十分引人关注,但更值得关注。如利尔化学在快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如期完成了新增草铵膦原药技改项目建设,实现满负荷生产,大大提高了产品的供应保障能力;同时,公司加大了市场开拓力度,整体销售收入实现增长,并有效加强成本控制,取得较好效果,公司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9.36%、40.34%、47.68%。

   业绩下降较大甚至亏损的公司大多属于传统行业如钢铁等。如宝钢股份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77%、78%、83%,主要是受下游行业需求持续低迷,钢铁产品购销价差空间急剧收窄等因素影响。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