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瑞银:股权质押总体风险可控

瑞银:股权质押总体风险可控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8日02:4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朱茵

近期大盘持续走弱,市场对股权质押风险的担忧再度加深。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日前发布报告认为,在目前点位,股权质押总体风险尚且可控。若大盘继续下跌,股权质押相关抛售压力或明显增加,对股市可能造成进一步的负面影响。

高挺表示,近期已有部分上市公司出现追加保证金或被迫平仓的情况。一旦以流通股为质押物的交易被实施平仓,质押方将在二级市场进行抛售,这会对股市产生进一步的下行压力。

瑞银量化了当前股权质押的风险:2015年至今共有1350余家上市公司存在未解押交易,参考市值约2.78万亿元,其中以流通股作质押的交易占比超过35%。假定折扣率40%,警戒线、平仓线分别为150%、130%,截至今年1月26日收盘,触及警戒、平仓线的个股分别有155只、214只;质押股份对应流通市值分别为857元、790亿元,占比均为4%;个股流通市值分别为1.1万亿、1.6万亿,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分别为3%、5%。若大盘再下挫10%,触及警戒、平仓线个股流通市值占比可能提升至12.6%。

对于金融机构的潜在坏账风险,瑞银认为尚处于可控范围。数据显示,证券公司是股票质押业务的主要中介机构,2015年至今市场份额为58%,高于银行(20%)、信托(11%)和其他(11% )。以质押标的的参考市值衡量,35%以上为限售流通股。尽管限售股占比较高,但考虑到限售股质押折扣率更低,且跌幅较大的个股占比较小,股票质押业务对于券商、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产生的坏账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

对于当前投资,瑞银认为,尽管央行进行了公开市场投放,但未能缓解投资者对流动性的担忧。海外来看,油价进一步下跌,全球避险情绪升温也对A股产生一定影响。在缺乏利好催化的情况下,A股投资者信心可能继续承压。瑞银预计,股东目前仍可通过追加保证金、停牌等方式缓解平仓压力,股权质押总体风险可控。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