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邢星:大盘趋势性下跌形成或加快寻底

邢星:大盘趋势性下跌形成或加快寻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7日09:4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由此看来,大盘还有下跌空间,这个底部区域将以2500点位轴心上下200点为半径的大区间中运行,量能还要萎缩到1500左右。

作者邢星

大盘在历经半个月时间的夯实后,在外围市场下挫的牵引下,2850点正式宣告失守,市场恐慌情绪扩大,尾市出现大幅杀跌,近千股跌停再次显现,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放大超过3成,大盘趋势性下跌已经形成,或赶底步伐加快。

昨日一次大跌,如同断头铡的开启,致命的2850点失守,空方势力瞬间宣泄引发投资者悲观情绪的快速上升,而不计成本的抛售股票。

那么,为何没有守住前期低点?

从技术角度看,大盘经过多日试探性反弹,能量低迷,盘口引领大盘上涨的强势品种没有持续性,大盘反弹进入尴尬境地。

从外面市场上,由于美股、欧洲及亚太地区主要股指下跌趋势形成,对A股反弹构成压力和牵制作用。美股跌,A股受影响,美股涨,A股反弹加速抛盘沽出,所以,涨幅空间受到压制。特别是国际空头对港股及汇市打压,牵累A股反弹神经。

从消息面上,在岁末行情中,政策利好难以释放,特别是对于降息、降准的预期在央行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中将成为泡影,这也激发投资者对大盘反弹情绪的加重。由于2016年整个经济形势还在复杂的供给侧改革中产生变术,意味着短时间内在低利率时代央行再次双降可能性很小。

质押方面,随着股指的深度回调,部分控股股东所质押股份已接近或达到警戒线或平仓线,自2016年1月1日以来,共有约707家次公司发布了股权质押相关公告。股权质押爆仓将是下一个风险因素,对大反弹构成负面动力。

融资额方面,截止到昨日,两市融资额降到9500左右,已经连续19次下滑,但就目前状况看,和2014年启动期间相比,还有1000亿左右的落差,需要继续清洗。

由此看来,大盘还有下跌空间,这个底部区域将以2500点位轴心上下200点为半径的大区间中运行,量能还要萎缩到1500左右。

当然,在股指趋势性下跌的进程中,由于短线跌幅较大,技术面上有反弹要求,而在隔夜美股上涨和国际油价反弹中,A股反弹将一触即发,不过,在大的趋势性下跌中,一方面要保证资金安全,另一方面,需要等待大盘真正企稳后再大举参战,不宜轻易抢反弹。

(作者系新时代证券首席投资顾问)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