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杨明炜:如何找寻价值富矿

杨明炜:如何找寻价值富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6日15:5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一些“乌鸡变凤凰”的事实说明,只要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终归有一个收获的季节。

作者杨明炜

媒体统计,截止1月21日共有36家ST公司公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其中27家公司实现盈利,3家公司不确定。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已暂停上市的*ST博元年底则收到“天降横财”,收到“好同学”捐助8.6亿资产。

这些资讯让人想起当年巴菲特找寻价值投资的历程与经历。当年,巴菲特为了找寻价值投资,避免大的风险,努力坚持“烟蒂”理论。从垃圾股票中找寻以后可以大发异彩的“潜力股”。那怕这只“烟蒂”短的只能抽一口,巴菲特也不放弃。当然,寻找“垃圾股”的前提是,管理的资产较小。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就是一家被巴菲特“价值投资”理论控制的公司。这家公司当年股价很低,被巴菲特慧眼“相上”。虽然这家公司也经历过曲折及波动,但最终成功转型,从一家传统纺织企业演变成为一家世界闻名的投资公司,并为巴菲特及股东带来超额回报。

步步高段永平爆炒“网易科技”也有相似之处。当年段永平来到美国定居,潜心研究投资。他发现网易科技股票跌破1美元,他如获至宝,大笔买入该股票。事后,也正如段永平所预料的一样,该支股票涨到十几美元。这一“垃圾股”让段永平狠狠地赚了一把。但今天再看网易的股价,已经达到150多美元。并且笔者与传媒分析师的交流中,部分分析师对网易科技的“手游”业务甚为看好。

这样的事例很多。再举一个例子,2007年*ST创智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被交易所处以暂停交易、退市的处罚。当时许多投资眼前一黑,感觉自己的“真金白银”打了水漂。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被打到“三板”市场的创智被另一家企业重组成功,并于2015年10月份重新在“三板市场”交易,股价翻了近三倍。

一些“乌鸡变凤凰”的事实说明,只要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终归有一个收获的季节。

回到正题,何为“价值投资”?

一是遵循公司内在价值投资基石。什么是公司内存价值?很难做出科学、准确的定义。股票短期来看是投票机,但长期来看是称重机。长期来看,公司股票能给投资者以理想的投资回报,如果能达到年增长30%,你就走大运了。因此,从这一标准来看,如果公司长期来看,能持续稳定增长,就具有长期投资的内在价值。

二是遵循长期投资理念。长期投资是投资获得超额回报的前提条件。股票投资与做企业道理相像,一家成功的企业没有8年至10年的成长期,是很难成功的。因此,股票投资也需要有长期的耐心。长期投资将使投资者与企业一道成长发展,并获得企业发展的红利。那种期待短期几天、几个月、一二年就能获得超额回报的想法,可能需要反思。

三是坚持复合增长收益。在长达半个世纪投资中,巴菲特坚持复合增长收益,成为世界上最富有人之一。正因为坚持复合增长率,巴菲特才将投资这门科学+艺术工作做到了极致。

四是不赶时髦。价值投资讲究的是眼光独到,不人云亦云,特别是不能赶时髦。如果巴菲特当年追赶网络科技的时尚投资理念,可能巴菲特就不会屹立不倒。保持清醒头脑,坚持自己的理性判断及思考,才是自己的投资之道。

五是按照经济学常识来思考问题。巴菲特长期以来坚持遵循经济学常识来思考问题,绝对不会被花里胡俏的噱头所忽悠。纵观巴菲特投资股票,多数涉及到与老百姓衣食住行有关的行业与产品。如可口可乐、吉列剃刀、喜诗糖果、瑞士再保险等公司,基本上是与实体经济紧密相关的企业。

目前,中国股市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震荡期,如何选择未来有增长潜力和前景的上市公司,或许巴菲特的所思所行可能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