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20天115家上市公司定增募资近1000亿元

20天115家上市公司定增募资近1000亿元

证券日报2016年01月26日08:3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证券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型,目前定向增发已经实现相对市场化。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募集资金正在快速升温,这将满足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所产生的“刚性资金需求”。

主持人左永刚:

随着证券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型,目前定向增发已经实现相对市场化。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募集资金正在快速升温,这将满足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所产生的“刚性资金需求”。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2015年A股定增市场异常繁荣,一方面,定增规模高企,远超IPO,另一方面,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情况也不断增加。

2016年依然延续着火爆趋势。同花顺数据显示,2016年1月4日至1月25日,A股市场共有115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募集资金达971.70亿元。募集资金超1亿元的有33家,其中,渤海租赁、招商蛇口和华夏幸福增发资金较多,分别为160亿元、118.54亿元和70亿元。

从所属行业来看,涉及到房地产开发、化工合成材料、机械设备、建筑材料、交运设备、轻工制造、商业贸易、有色冶炼加工等。从数量上来看,房地产开发、化工合成材料、电器设备相对较多。

业内人士表示,定向增发将有助于满足上市公司转型升级所产生的“刚性资金需求”,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发行者而言,定增发行条件比较低,审核流程快,因而定增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途径。对于投资者而言,定增的项目锁定期较长,定向发行折价优势明显,并且这些公司成长性和盈利性较强,中长期抵御市场动荡能力相对更强。

西南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定向增发之所以受到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追捧,除了因为整个股票市场形势比较乐观的原因外,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现在的定向增发完全是市场化发行。

“定向增发极有可能给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有利于引进战略投资者,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虽然定向增发对股价的影响整体上是利好的,但凡事都有两面性,从市价跌破发行价的现象来看,定向增发对股价的影响风险仍不容忽视。

边晓瑜表示,如果上市公司为优质项目定向增发,就能受到投资者的欢迎,这势必会带来股价的上涨。反之,如果项目前景不明朗或项目时间过长,则会受到投资者质疑,股价有可能下跌。如果大股东注入的是优质资产,其折股后的每股盈利能力明显优于公司的现有资产,增发能够带来公司每股价值大幅增值。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建议关注跌破大股东参与定增成本价的个股。大股东对公司具有相对较高的控股权,大股东参与定增一般体现了其对上市公司目前经营的认可。同时,由于认购股份存在锁定期,换个角度而言,大股东参与定增后,会进一步为上市公司提升经营及投资收益而贡献,以谋求公司长足的发展。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