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多部委将整治互联网金融 网贷业进入存量淘汰阶段

多部委将整治互联网金融 网贷业进入存量淘汰阶段

证券日报2016年01月26日09:01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称,政法部门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对民间融资借贷活动的规范和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社会稳定的影响。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称,政法部门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对民间融资借贷活动的规范和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社会稳定的影响。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网贷315首席学术顾问邓建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政法部门主动介入的现象并不多见,说明以P2P网贷为主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违法违规数量和规模已经到了失控的地步,加强监管已成为时代的需求。此次通过政法部门的主动介入,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一次梳理,使得违法违规企业得到法律应有的制裁,加快行业洗牌,整个市场实现良币驱逐劣币循环。

2015年12月28日,业界翘首以盼的P2P监管细则“靴子”终于落地,银监会牵头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整个行业将从此告别监管真空状态,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保证。

日前,融360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发布的《2015年网贷评级报告》显示, 2015年新增平台数为1140家,仅比问题平台数多246家,而去年11月、12月问题平台数开始超过新增平台数。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触碰到天花板,出现降温迹象,这意味着网贷行业将进入存量淘汰阶段。

2016年新年伊始,种种迹象显示,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力度和速度都在加强。《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深圳、上海、北京等多地接连叫停P2P等互联网金融平台注册,传递出地方监管收紧的讯号。

对此,邓建鹏表示,互联网金融将在一行三会等多部委的监管框架下进行监管,未来的监管将更加趋于严格,互联网金融业务开展的门槛也会更高。当然,由于互联网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再加上其跨界性,也加大了监管难度,包括技术问题以及人员的统筹等。

据悉,各级政法部门将借鉴上海、山东、江苏等地成立金融安全防范打击工作领导小组等的做法,协同银监会等部门,建立立体化、社会化、信息化监测预警体系,完善跨地区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提高对金融风险发现、预警能力。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