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与海斯凯尔知识产权纠纷北京高院判决福瑞股份终审胜诉

与海斯凯尔知识产权纠纷北京高院判决福瑞股份终审胜诉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6日02:47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戴小河

耗时一年多的福瑞股份诉无锡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海斯凯尔”)不正当竞争案终于尘埃落定,福瑞股份终审胜诉,海斯凯尔的上诉请求被全部驳回。

福瑞终审胜诉

福瑞股份1月25日早间公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认定海斯凯尔关于其产品“FibroTouch”采用“第三代瞬时弹性成像技术”、“改变目前慢性肝病患者病情确诊只能依赖于肝穿刺的现状”、“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布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全球首台无创肝纤维化检测仪”、“被国外媒体评为'二十项将改变医学生物技术突破’之一”等主要宣传用语均属于虚假宣传,构成不正当竞争。据此,北京高院驳回了海斯凯尔全部上诉请求,维持福瑞股份的胜诉原判。

福瑞股份与海斯凯尔的诉讼旷日持久,起因是因为福瑞股份认为,全球首创的肝纤维化无创检测仪器FibroScan被海斯凯尔“非法粗暴仿制”。而FibroScan为福瑞股份的核心产品,由公司控股子公司法国Echo-sens生产。

不过,海斯凯尔负责人则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在瞬时弹性成像技术领域进行了多年持续的科研投入,并受到了包括国家科技支持计划在内的多项科技项目支持,其自主专利保护产品FibroTouch无创肝纤维化检测产品获得了“高新技术产品”、欧盟CE认证等诸多荣誉和认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北京高院对该案终审裁定认为,在海斯凯尔公司推出其产品之前,法国ECHO-SENS已经研制出相关的类似产品。海斯凯尔官网中关于“全球首台无创肝纤维化检测仪”的表述,显然会造成对相关消费者的误导,从而使海斯凯尔获得不当利益,上述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海斯凯尔作为专业从事该领域的经营者,应当对行业内的基本情况予以知悉。

市场空间大

福瑞股份维权的背后是肝病无创诊断的巨大市场。来自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的数据显示,全球约有5亿多乙肝患者,有1.85亿人感染丙肝病毒。在中国有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9000多万,丙肝病毒感染者约760万。每年用于肝病治疗的费用上千亿元。

FibroScan是以超声检查为基础,利用瞬时弹性成像技术测量肝脏硬度,能对慢性肝病患者作出肝纤维化的分期诊断。而肝纤维化是各种慢性肝病发展至肝硬化的共同途径,因此对肝纤维化的诊断和跟踪在慢性肝炎从确诊到治疗过程中非常重要。

目前FibroScan全球保有量大约3000台。欧洲市场起步早市场保有量最高,其余国家市场保有量相对较小。

目前FibroScan仍属进口医疗器械,在国内价格较高。在推行分级诊疗的大背景下,基层包括社区市场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而国产化的FibroScan将针对这一需求定制。

福瑞股份总经理林欣表示,公司一直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获取市场竞争优势。未来,公司将更加细化专利布局,通过多种类型的专利保护自身权益,同时通过添加更多专利和功能形成更高的壁垒。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