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供需修复仍需时间天胶不具备大涨基础

供需修复仍需时间天胶不具备大涨基础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6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在大宗商品“领头羊”———原油的领跌下,天然橡胶等工业品原材料似乎很难走出独立行情。机构监测显示,天然橡胶报价自2015年11月份开始天胶市场价格一直处于万元以下,但是1月18日以来天胶期货持续出现大涨。截至周一收盘,天胶期货主力合约收盘价格为10320元/吨。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天然橡胶期货市场大幅上涨只是暂时性的,主产区泰国政府救市,泰胶农同时也表示新的援助远远不够,预计对胶价提振作用有限,天胶市场供需关系修复仍需时间。

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发布研究报告称,天胶期货大幅反弹,是国内外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天胶主产区泰国和缅甸不同政策的影响,一方面泰国政府宣布以45泰铢/公斤的价格从胶农手里购买10万吨橡胶。生胶片价格定在45泰铢/公斤,乳胶和杯胶价格稍低。

泰国政府的做法使得泰国天胶原料市场价格不断上涨,截至1月19日,泰国三座中心市场USS3橡胶现货价格每公斤为38.55-38.62泰铢,泰国原料的不断上涨拉动中国天胶市场价格走高,另一方面是缅甸贸易商停止天胶的出口,缅甸贸易商由于国际天胶市场不断下滑,决定近期暂停天然橡胶的出口,供应量减少拉动天胶市场价格大幅上涨。

该报告还称,近期国内天胶主产区海南和云南割胶完毕,市场局部货源会有所偏紧,即使周边国家泰国、越南和缅甸等处于割胶旺季,但是国内天胶停割对于国内市场带来一定的利好。由于春节临近,轮胎企业备货情绪高涨,轮胎企业开工率有所上涨,截至15日全钢胎企业开工率为55.84%,较上周上升3.88%;半钢胎企业开工率为63.74%,较上周上升7.20%,下游轮胎开工率的上涨也是天胶价格上涨的一大利好。

   马来西亚橡胶局近日称,受欧洲、美国及日本等国家轮胎需求增长的推动,预计2016年橡胶价格或略有回升。其预测,橡胶价格在2016年上半年小幅上升后将会再次下降,然后保持稳定,这种趋势会持续两年。造成此价格运行格局的原因,是未来的供应格局难有改观。

生意社天胶分析师陈玲认为,在降准预期的刺激下,不仅股票市场出现明显走强,甚至期货市场也出现无厘头的暴涨行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不断上涨,天胶价格两个交易日内重回万元关口。

陈玲表示,目前天然橡胶期货市场大幅上涨只是暂时性的,主产区泰国政府救市,泰胶农同时也表示新的援助远远不够,预计对胶价提振作用有限。另一方面国内天胶库存不断攀升,截至1月中旬,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高达26.05万吨,较12月底增加0.53万吨,上海期货交易所库存为26.17万吨,较1月8日上涨0.54万吨,加之下游轮胎企业备货完成之后准备放假,当前天胶市场并无实质性利好,尤其需求端未转暖,供应端压力依然高企,天胶价格持续上涨困难,但是天胶价格处于历史低位水平,跌幅也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