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原油反弹恐难持续高盛:国际油价未现拐点

原油反弹恐难持续高盛:国际油价未现拐点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6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尽管原油价格近日大幅反弹,但多数业内机构仍不看好其后市。例如高盛就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原油市场正处于转折期,其动荡将一直持续至今年下半年,在此期间油价料在每桶20至40美元间剧烈波动,目前高供给趋势没有得到任何缓解。

油价波动料成常态

高盛集团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预测,目前原油市场处在过渡性“转折期”,所谓出现“拐点”还为时过早。油价动荡可能会持续到今年下半年,届时才会出现真正的拐点。在此期间两地油价会在每桶20美元至40美元之间剧烈波动。

高盛大宗商品分析师Jeffrey Currie表示,目前的油价不仅仅是石油需求所驱动的熊市,原油市场的主要问题是供应,而不是需求的崩溃。预计原油价格在2016年上半年将难寻方向而维持区间震荡,低于每桶40美元的价格可能导致部分企业出现信贷违约,而若低于每桶20美元的价格则将令原油生产商无法维持成本。一旦原油产量继续上升,从当前库存基础设备来看,如何寻找备用储存容量将是成品油存放的关键问题,届时部分原油生产商或将不得不关闭部分油井。展望未来,油市充分经历“转折期”后,低油价将促使基本面调整以产生产生新的均衡。

作为知名大宗商品领域分析师,Jeffrey Currie所领导的团队是主要大行中最先预计油价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从去年9月开始,其先后三次提出这一观点。但他也强调,每桶20美元只是一种“最坏的可能性”,概率不超过50%,油价从去年第四季度已经开始出现“再平衡”的先兆。

花旗集团分析师克里斯·梅恩表示,油价底部难以预测。上半年平均油价料为每桶40美元,第一季度可能在每桶35至45美元区间波动。美国石油出口禁令解除后,布伦特和纽约油价的价差将持续维持窄幅震荡。

上周五,两地油价大幅反弹,主要是由于美国和欧洲寒潮拉升能源需求以及金融市场趋稳,空头回补等原因所致。25日盘中,两地油价再现跌势,截至北京时间当日19时,3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价下跌2.16%至每桶32.13美元,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3月交割的原油期价下跌2.8%至每桶31.29美元。

反弹行情难持久

包括高盛在内的多数机构均认为,此轮原油反弹料为昙花一现,难以持续。

25日,沙特国营的阿美石油公司主席Khalid AlFalih表示,尽管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但该公司无意削减产能投资计划。阿美石油公司是世界第一大原油出口商,其最新的坚定不减产态度使得两地油价大幅跳水。

Phillip期货公司投资分析师丹尼尔表示,沙特的新闻无疑会给市场带来担忧,该国原油产出可能会继续保持强劲。目前油价下跌的主要原因仍然来自于原油市场的供过于求,目前看这无疑未出现缓解。

Forex公司技术分析师Fawad Razaqza-da表示,在油价跌破每桶30美元关口,并创下2003年低点之后,跌势自然会有所收敛,然而未来几周内原油市场或面临进一步的下跌,目前并没有清晰度技术信号显示原油价格已经“触底”,这可能仅仅是超卖后的复苏。他认为,油价至少要稳定回升至每桶35美元,才意味着真正的持续反弹将开始。

市场分析师指出,油价在最近一周多的走势使人联想到油价去年8月的走势,当时看跌的交易商连续数周增加空仓,然后突然反手逆转操作,推动油价在三个交易日内涨逾25%。此后油价维持横盘波动数月,之后又重启跌势刷新低位。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的一周中,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大型投机者持有的纽约原油期货空头头寸减少了8.4%,净多头头寸大增17%。此前一周,空头头寸升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