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药一致拟分步退出致君苏州

国药一致拟分步退出致君苏州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5日03: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国药一致日前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国药集团致君(苏州)制药有限公司67%股权。国药一致现持有标的公司100%股权,此次挂牌转让67%股权后,未来将继续转让另外33%股权,从而实现完全退出。国药一致此举主要是对原料药领域进行战略收缩。

拟先行转让67%股权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告显示,国药集团致君(苏州)制药有限公司67%股权正在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1.553亿元。

根据挂牌公告,致君苏州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为1.8亿元。经营范围包括生产、销售普通原料药、头孢菌素类原料药及制剂等。目前,国药一致持有该公司100%股权,本次拟转让该公司67%股权,后续将退出剩余的33%股权。

致君苏州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38576.43万元,净利润亏损3754.72万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4636.5万元,净利润亏损3965万元;2015年1-11月实现营业收入25666.23万元,净利润亏损1730万元。以2015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致君苏州资产总计账面值为41722.55万元,评估值为55359.28万元;净资产账面值为9295.7万元,评估值为23178.62万元。

致君苏州房屋建筑物共计53栋(处),总计建筑面积46708.08平方米,其中仅有29栋(处)办理了《房权证》,登记建筑面积为20143.52平方米。致君苏州拥有的全部11项发明专利和全部24项注册商标权利人均登记为苏州致君万庆药业有限公司(致君苏州原名称),未更新为国药集团致君(苏州)制药有限公司。

调整发展方向

致君苏州设有中间体合成、原料药、粉针剂等车间,主要产品为头孢菌素原料药、普通化学原料药及其制剂。对于此次股权转让的原因,国药一致称,由于近年来医药市场环境变化,国药一致拟调整头孢抗生素的战略发展方向,做大制剂业务,对原料药领域进行战略收缩。

值得注意的是,1月8日,国药一致发布公告称,公司撤回了法罗培南钠胶囊、法罗培南钠颗粒、法罗培南钠片、头孢丙烯胶囊、头孢丙烯颗粒、头孢地尼干混悬剂(无糖型)、头孢克肟干混悬剂(无糖型)、头孢克肟分散片、头孢克肟分散片等等9个注册申请,申请人均为国药集团致君(深圳)制药有限公司。国药一致称,主动撤回以上9个注册申请是基于目前国内临床机构的现状与问题,以及临床研究机构、合同研究组织的建议,同时结合国家食药监总局最新有关药品的审评审批政策而审慎作出的决定。上述产品撤回以后,公司将根据产品的研究情况及市场情况对上述产品进行重新评估,决定是否补充相关研究继续申报。

目前,国药一致实际控制人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和控股股东国药控股正在筹划对国药一致进行重组,初步设定的资产重组范围包括国药集团致君(深圳)制药有限公司、国药集团致君(深圳)坪山制药有限公司、深圳致君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国药集团致君坪山制药工业园经营性资产、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东方新特药有限公司、广东南方医药对外贸易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