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港股通资金持续加速流入1月以来净流入153.7亿港元,去年11和12月分别净流入69.66亿、179.85亿港元

港股通资金持续加速流入1月以来净流入153.7亿港元,去年11和12月分别净流入69.66亿、179.85亿港元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5日03: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令全球市场风险情绪显著走低,外围市场疲软加上港元汇率转弱,令港股市场承压。今年以来恒生指数累计下跌近13%,国企指数下跌16%。

不过最新统计显示,自去年11月12日以来,港股通已连续49个交易日实现净买入,累计资金净流入规模达到373亿港元。港交所的权益披露资料显示,年初至今港股市场大股东增持交易的数量是减持交易的三倍。

港股通资金净流入提速

据万得统计,截至1月22日,港股通已连续49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流入,此间累计流入规模达到372.28亿港元。

以月度流入规模计算,去年8月以来港股通资金流入有提速之势。万得统计显示,剔除去年10月6.5亿港元的净流出,去年8月至12月期间,港股通月度资金净流入规模分别为21.75亿、35.06亿、69.66亿、179.85亿港元。今年以来尽管全球市场风声鹤唳,港股也持续走低,但港股通资金净流入的态势并没有改变。1月前三周,港股通资金净流入规模分别达到41.41亿、58.57亿、53.7亿港元,继续保持提速态势。

今年以来港股市场表现一直与港元汇率密切相关。自香港金管局自2005年5月18日推出优化措施至今,港元兑美元汇率一直未曾跌至7.85的弱方保证位水平,但上周港元汇率持续下挫,21日盘中一度跌至7.82。22日,由于憧憬欧日加大量宽措施,港元汇率转强重上7.79水平,港元汇率暂时回稳令港股市场获得喘息,恒指当天上涨2.9%,报收于19080点,国企指数反弹3.4%,收于8104点。

大股东增持交易活跃

万得统计显示,2016年以来港股大股东增持频现,1月1日迄今共发生1371宗增持交易,同期发生458宗减持交易,增持交易数量是减持交易数量的近三倍。同期H股共有360宗增持交易,214宗减持交易。

从增持股数排名来看,丽新发展、蓝天威力、中国手游文化、中国煤层气、中国联塑、中亚能源、中国能源建设等成为港股市场上获得大股东增持股份数量最多的个股,涉及的行业以能源、科技、金融居多。

从增持金额来看,居于前列的交易包括:招商局国际43.32亿港元认购大连港配售H股,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Button-wood投资控股公司和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斥资23.25亿港元增持中国能源建设等。

港股通标的中,年初至今共有484宗增持交易,162宗减持交易。大股东增持股数最多的是中国联塑、大连港、中国海外发展、瑞声科技、华南城等。增持金额最高的包括大连港、瑞声科技、中国生物制药、中国石油、新鸿基地产等。

另据港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比亚迪1月8日获得知名投资者李录旗下基金喜马拉雅资本增持,共计226.5万股,平均增持价格38.195港元,涉及资金8650万港元。增持后喜马拉雅资本对比亚迪的持仓比例从7.99%上升至8.24%。李录是巴菲特入股比亚迪的推荐人,曾被视为巴菲特接班人选之一。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