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发达市场或更多受益第四次工业革命

发达市场或更多受益第四次工业革命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5日03:03分类:新华社报刊

□瑞银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 Lutfey

 Siddiqi瑞银财富管理超高净值客户首席

 投资总监 Simon Smiles

近期在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主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讨论所围绕的观点是世界在经历了前三次工业革命后(机械生产与蒸汽动力、大规模生产与电力、电子与信息技术),将迎来又一次的工业革命,而在其中人工智能有望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一些潜在后果在会上被广泛地讨论。随着低技能岗位自动化水平的提高,不平等的情况可能会持续存在。不断加速的数字化进程可能会提升网络风险。包括大数据和比特币在内的颠覆性技术可能会给金融服务等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化。然而,人们并没有太注意到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会加剧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之间在财富方面的现有差距。

在这方面,一个重要的例子就是我们所说的“美元困境”。美国具有获得第四次工业革命胜利的许多必要关键特征。它是技术创新的中心,并且仍然是进行投资、成立公司和建设总部的具有吸引力的目的地。这给美元保持其结构性优势创造了有利的环境。

美元的进一步走强将为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更多的困难,虽然它们与强势美元斗争的故事已频频登上头条新闻。那些维持紧盯美元政策的国家将面临更多的竞争压力。自从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一些新兴市场的国家与企业纷纷利用美国较低的利率和美元的广泛疲弱,显著地提高了它们以美元计价的债务。而对它们来说,偿还这些债务的成本将上升。

另一方面,机器人与3D打印技术同样将给新兴市场制造业的就业机会带来实质性的影响。对那些即将要加入全球制造与贸易体系的经济体而言(例如南亚、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部分地区),美国的极度自动化会在短时期内给人口结构与就业情况带来负面的影响。那些尚未从低收入过渡至中等收入地位的新兴市场国家将面临人口红利消退的风险。

此外,就业机会有可能会从此前拥有劳动力优势的地区流回到美国,这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大风险。极度连通性可能会缩短全球供应链,其中一个显著的影响就是创意与知识产权的虚拟交易将挑战传统的实物商品交易。发达市场在对无形创意的法律保护上拥有相对优势,这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可能会使得这些创意从新兴市场流向发达世界。然而,随着新兴市场国家不断地发展,并且进一步开发相应的基础设施来迎接极度自动化和连通性,长期来看这种趋势有可能出现逆转。

虽然各国面临网络安全威胁的情况有所不同,但是许多新兴市场处于更大的风险之中。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网络风险指数从1至100分对企业的相应风险进行评分。结果显示,中国企业的相对风险较高,分值为88分,而瑞士企业则较为安全,分值仅为14分。

但总体而言,第四次工业革命给发达市场带来的阻力有可能会小于给新兴市场带来的阻力。

相比发达市场,新兴市场拥有更多低技能岗位的工人,提升技能的灵活性也更小。我们还注意到,由于美国目前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拥有的技术优势,美元走强将在更短期内带来风险。此外,从实体贸易到“虚拟”贸易的转变可能会给新兴市场的增长引擎与劳动力带来影响,这种影响将至少会持续到针对相关基础设施的投资项目开花结果。

自从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贸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敏感度似乎已经有所下降。这是新兴市场近期增长疲软的一个重要原因。随着发达经济体对进口的依赖程度进一步下降,以及美元结构性强势所带来的风险,这可能会同时给新兴市场的盈利情况与股权成本带来不利的影响。我们希望,这种不利因素会成为新兴市场的催化剂,促使它们逐步通过投资来消除相应的影响。然而,在此之前,发达市场资产相比新兴市场,更可能受益于第四次工业革命。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