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空中民宿让四海一家

空中民宿让四海一家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3日02:07分类:新华社报刊

去年11月,空中民宿网来自11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00名房主齐聚法国巴黎拉维雷特公园,参加这一全球著名的在线旅行房屋租赁公司召开的户外年会。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切斯基向与会房主们坦言:“请在分享你们家园的同时,也分享你们的世界。”切斯基希望加入空中民宿网的房主们能以与众不同的接待方式,让入住者感受到真正意义的海外风土人情,而不只是提供传统旅游业所充斥的那种冷冰冰的酒店或度假村。

空中民宿网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拥有超过200万间可租赁房源,公司估值更达到惊人的255亿美元,无论规模还是市值均超过当今世界上任何一家连锁酒店企业。

随着空中民宿网经营日益红火,首席执行官切斯基开始越加关注一直未受到足够重视的公司重要“资产”———房主们。如今,空中民宿房主已超过100万人,大多数人对于空中民宿网怀有宗教般的虔诚信仰。切斯基则意欲将这些“信徒”转化为公司业务的积极参与者及一种新的视觉旅行的代言人。这显然是一项十分大胆的营销计划,并将确立空中民宿网未来的发展方向及所打造的文化桥梁理念。切斯基也一再明确表示,空中民宿优先考虑的首要群体并非客人,而是房主。

空中民宿网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一处废弃的电池厂厂房内,目前雇员已达1100人,创始人切斯基毕业于一所艺术学校。作为理想主义者,他坦言,不懂博爱精神的人将很难接受空中民宿的经营方式。创业之初,他听到诸多关于“陌生人怎么可能与陌生人相处”、“这种租赁方式让人缺乏安全感”之类的担忧,甚至连风险投资商都在打退堂鼓。

更糟糕的是,很少有客户敢于冒险租住素不相识者的家园。而切斯基与他的创业伙伴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将其经营方式描述得更为友善、安全。尽管看似任务艰巨,但切斯基可谓天才演说家。风险投资家、安德森·霍洛茨基基金会董事成员杰夫·乔丹直言,切斯基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魅力,能令人充分信任他所描述的业务模式和对未来的展望。

切斯基这位天才演说家出生在纽约,从小拥有两大截然相反的爱好:冰球和艺术。冰球运动造就了他的坚韧性格,艺术则令其充满无限创想。前者需要有健壮的体格以应对激烈的身体对抗,后者则强调感性和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二者可谓互不兼容。而切斯基恰恰能游走于这两大爱好间,令二者得以和谐共存。切斯基因此也在同时尝试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

如今他又将此种理念传播给空中民宿的房主们,他号召他们“你们与众不同之处并非自己的家园,而是你们与众不同的人生。”在切斯基看来,房主便是公司的特有产品,也是公司发展的关键。与此同时,空中民宿的房主们也对切斯基的理念颇有感触,并认为,与其他同样采用合作分成制的互联网企业不同,空中民宿网让房主成为公司真正的主人。(石璐)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