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向国外企业天价转让新药权益国产新药研发渐入佳境

向国外企业天价转让新药权益国产新药研发渐入佳境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2日02:2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戴小河

2016年新年伊始,国内新药研发就见开门红。正大天晴药业与美国强生制药公司就一款治疗乙肝的创新药物签署独家许可协议,强生支付总额达2.53亿美元的首付款,上市后还有销售提成。国际化新药无疑越来越重要。在2015年颁布的《关于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中,新药的定义由“中国新”升级为“全球新”;《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创新绿皮书中也指出,到2020年,推动一大批企业实现药品质量标准和体系与国际接轨,加快国产药品的国际化发展进程。

四桩交易天价逆袭

通过合作的形式将新药推向全球市场成为许多中国企业的选择。2015年以来,本土企业向国外转让新药权益的国际性合作已有4笔,分别是正大天晴与强生、康方生物与默沙东、信达生物与礼来、恒瑞医药与Incyte。

2016年1月,正大天晴与美国强生制药公司签署独家许可协议,将一款治疗肝炎的创新药物在中国大陆之外的国际开发权许可给美国强生公司。根据协议,强生将支付总额可达2.53亿美元首付款及里程金,上市后销售还有提成。该药是一种新型小分子抗病毒口服药,通过激发病人自身免疫功能,产生对乙型病毒的清除效能。据悉,项目启动于2013年,目前处于临床前开发阶段,2016年初将在中国申报临床试验。强生将在中国之外开展该产品的全球开发、生产、注册和商业化推广。

2015年12月,康方生物与默沙东签署了一项抗体新药项目转让协议。默沙东将获得康方生物的化合物AK-107的全球独家开发和推广权。AK-107是由康方生物在中国发现、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的免疫检查点阻断抗体。根据合作协议条款,康方生物将从默沙东获得一笔前期付款,以及总价为2亿美元、涵盖开发和推广的阶段式付款。

2015年10月,信达生物与礼来达成三个肿瘤免疫治疗双特异性抗体药物的全球开发合作协议,里程碑付款总金额超过10亿美元。信达生物和礼来将合作开发、生产和销售三个新型双特异性肿瘤免疫治疗抗体。其中,信达生物将主导中国市场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礼来将主导国外市场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三个抗体均使用来自于信达生物自主研发的PD-1单抗。如果以上抗体在国外商业化,信达生物还将收到额外的销售提成和其他付款。

2015年9月,恒瑞医药与美国In-cyte公司达成协议,公司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的PD-1单克隆抗体项目有偿许可给美国Incyte公司。此次许可转让将至多为公司带来7.95亿美元的收益。

肿瘤免疫疗法取得进展

上述四项天价新药转让交易中,除康方生物外,其余皆与肿瘤的免疫治疗技术相关。信达生物与恒瑞医药转让的皆为单克隆抗体项目,简称单抗。单抗是针对肿瘤的特异性药物,为肿瘤、自身免疫等许多临床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提供了新的手段。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单抗药物已经成为全球生物制药领域中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近年来诞生了多个销售收入超过50亿美元的“超重磅级药物”,阿达木单抗2014年的全球销售额更是高达128亿美元。放眼国内市场,在国外多个单抗已过专利保护期、国内单抗陆续进入地方医保的利好刺激下,单抗药物未来高增长的态势值得期待。有业内人士预测,到2025年,国内单抗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元。

肿瘤免疫治疗是指通过激活人体免疫系统,依靠自身的免疫机能,对肿瘤细胞和组织进行杀灭的疗法。上述两家公司转让的PD-1单抗,属于免疫检查点疗法的靶点之一。PD-1单抗可提高T细胞对于肿瘤细胞的敏感度,阻断癌细胞的免疫逃逸机制,被认为是肿瘤治疗最有潜力的方法。

“肿瘤细胞能够逃逸免疫细胞的监控。”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俞强说,肿瘤细胞表面会表达一种蛋白,即PD-L1,会与监控肿瘤细胞的T细胞的受体蛋白PD-1发生作用。PD-1又叫程序化死亡分子,也就是说,“这个细胞被激活后,会抑制T细胞的生长,诱导T细胞的凋亡”。“本来免疫细胞是要消灭肿瘤细胞的,现在肿瘤细胞却产生了一个新武器去杀死免疫细胞。”

正是发现了上述免疫机制,科学家研究了PD-1单克隆抗体阻断该通路,这样T细胞就能识别肿瘤细胞,进而攻击肿瘤细胞。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