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齐鲁银行暂为新三板城商行“独苗” 存在转主板可能

齐鲁银行暂为新三板城商行“独苗” 存在转主板可能

证券日报2016年01月19日10:13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由于新三板的上市公司在挂牌后可实施定向增发股份,提高公司信用等级,帮助企业更快融资,这对于融资需求强烈的中小银行来说颇具吸引力。

对于体量相对庞大的城商行来说,无论从融资额度还是从品牌提升等方面考虑,主板显然吸引力更大。

■本报记者 吕 东 

去年6月份,随着齐鲁银行如愿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新三板的大门终于向“大块头”的银行业敞开了大门。一直以来,挂牌新三板的公司以创业型中小微企业为主,体量庞大的银行挂牌在当时尚属首次。虽然齐鲁银行亮相新三板引发市场对于未来会有更多银行加入的猜测,但时至今日,尽管新三板挂企业已逾5000家,但齐鲁银行却仍是城商行在新三板上的一根“独苗”。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主板上市确有难度大、审核时间长等不利一面,但那些在新三板挂牌的包括银行在内的蓝筹股,日后仍更倾向于以新三板为跳台转向主板。

去年登陆新三板 协议转让方式曾引股价巨震

去年6月份,一直是高新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聚集地的新三板,迎来了首家大盘银行股的登门。这使得齐鲁银行成为全国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商行,同时也是主板暂停商业银行上市8年来第一家成功对接内地资本市场的中小商业银行。挂牌同时,齐鲁银行还公布了募资总额为2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该行计划发行不超过6.29亿股股份,发行价格定为3.18元/股。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齐鲁银行核心资本。

公开信息显示,齐鲁银行于1996年6月5日设立,注册资本金23.69亿元,法定代表人王晓春,主营公司银行业务、个人银行业务及资金业务等。该行第一大股东为澳洲联邦银行(持股20%);济南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持股17.84%。

尽管登陆新三板使齐鲁银行成为这一新市场中的“巨无霸”,但该行筹资规模与排队A股市场门外的其他城商行相比,则要“袖珍”得多;20亿元的筹资规模比起上海银行、江苏银行或逾百亿元的募资规模,相差甚远。

不只是募资规模相差较大,与A股排队的十余家银行相比,齐鲁银行的盈利指标也不在同一个数量级。2014年,齐鲁银行实现净利润10.95亿元,而同期上海银行实现净利润则达141.44亿元。

据了解,齐鲁银行是全国首批设立的城市商业银行,据其招股说明书,截至2014年年末,齐鲁银行资产已经超过千亿元,达到1228.81亿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5.3亿元,同比增长27.1%。2012年、2013年、2014年齐鲁银行每股收益分别为0.36元、 0.42元、0.46元,每股净资产分别为2.25元、2.53元、3.05元。《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新三板年报预约披露信息发现,齐鲁银行将于3月25日披露2015年也就是该行登陆新三板后的首份年度业绩报告。

与大多数挂牌新三板的企业相同,齐鲁银行选择的也是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进行交易,也正因如此,该行股价在去年7月8日和7月20日还两次出现过“1分钱”的奇特交易,并造成股价巨幅震动。2015年7月8日齐鲁银行共出现5笔价格为1分钱的交易,合计转让150万股。随后的7月20日的“1分钱”交易规模更大。最初的第一笔以0.01元的价格交易了1000股,随后又以0.01元连续成交了13笔,每笔100万股,紧接着,又出现三笔超低价交易,分别以0.03元成交6000股,0.01元成交199000股,0.04元成交7000股。也就是说当日17笔交易虽然共成交1321.3万股,但仅涉资约13.2万元。当天齐鲁银行以0.04元收盘,而当天开盘价却是3.57元。针对此次异常转让,齐鲁银行彼时曾发布特别提示公告,称股票异常转让系股东以互报成交方式进行的自愿交易,交易双方协商确定交易价格,不能体现公司股票的真实价值,与公司经营状况无关。

大部分银行仍乐于主板上市 三板蓝筹倾向于日后转板 

正是由于齐鲁银行选择了避开主板而登陆新三板的方式,因此其挂牌进程相对较为顺利。也正因如此,齐鲁银行登陆新三板先河一开,随即就传出多家地方银行均有意“照方抓药”,挺进新三板。相比于A股、H股上市的高门槛,登陆新三板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显然更为容易。由于新三板的上市公司在挂牌后可实施定向增发股份,提高公司信用等级,帮助企业更快融资,这对于融资需求强烈的中小银行来说颇具吸引力。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从决定在新三板挂牌开始,到去年6月份正式登陆新三板,齐鲁银行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计划在A股主板IPO的城商行,仅进入证监会排队名单就已近4年时间,至今上市事宜仍裹足不前。

据了解,目前贵州银行、桂林银行、潍坊银行、德州银行和莱商银行等多家城商行也在筹备挂牌新三板事宜。尽管热情升高涨,但记者却发现,截止到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高达5449家,但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商银行仍只有齐鲁银行一家。此外,也只有一家挂“银行”名称的金融机构,但其只为村镇银行——昆山鹿城村镇银行。

对于齐鲁银行之后半年多时间内城商行尚无一家跟进的情况,业内人士指出,城商行登陆新三板固然在时间上更易快速实现,但对于体量相对庞大的城商行来说,无论从融资额度还是品牌提升等方面考虑,主板显然吸引力更大。去年年末,包括郑州银行、青岛银行、锦州银行在内的多家城商行齐体赴港上市,也从另一侧面反映了城商行对于主板上市的青睐程度。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主板上市确有难度大、审核时间长等不利一面,但那些在新三板挂牌的包括银行在内的蓝筹股,日后仍更倾向于以新三板为跳台转向主板。而《证券日报》记者在齐鲁银行网站上发现,在去年12月份,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金立扬就曾到访齐鲁银行,在对该行率先对接资本市场的战略举措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金立扬还就未来深交所IPO审核以及注册制改革后资本市场的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并对齐鲁银行走向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及IPO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这也为齐鲁银行日后是否向主板挺进埋下了伏笔。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