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周两融余额回落逾千亿 融资客逆市布局

上周两融余额回落逾千亿 融资客逆市布局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19日09:4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经过连续、快速下跌之后,近期市场跌势明显放缓,但依旧在不断向下探底,两融余额也随之节节回落,并跌落至1万亿元下方。

□本报记者 张怡

经过连续、快速下跌之后,近期市场跌势明显放缓,但依旧在不断向下探底,两融余额也随之节节回落,并跌落至1万亿元下方。据Wind数据,1月15日,沪深两融余额收于9997.24亿元,这是10月22日之后沪深两融余额首次跌破1万亿元大关。虽然目前来看,市场筑底过程仍较为漫长复杂,不过投资者可以关注当前获得融资客逆市加仓的品种。

上周两融余额回落逾千亿

据Wind数据,上周两融余额回落了近千亿元,从此前一周的余额10991.07亿元回落至了9997.24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9974.96亿元,一周回落了991.09亿元;融券余额为22.28亿元,一周回落了2.74亿元。

期间融资买入额大幅萎缩。数据显示,上周合计融资买入额仅为2231.85亿元,环比回落了逾366亿元,这也是去年10月之后最低的5日买入额。融资偿还额也逐步回落,但上周仍有3222.93亿元,可见在下跌行情中,融资客偿还避险情绪浓厚。

两融市场是市场情绪和活跃度的“晴雨表”。今年以来,主要指数调整凌厉,估值大幅缩水,成交明显缩量,是造成两融规模逐步缩水的主因。其中,创业板综指年初至今的跌幅达到了24.53%,在主要指数中跌幅最大;中小板综指同期累计跌幅也达到了23%,位居沪深交易所核心指数的跌幅榜前列;而同期深证成指和上证综指分别下跌了21.06%和19.03%。

历史数据来看,两融余额的走势与行情的走势密切相关。两融余额首次登上万亿元在2014年12月19日,当时市场正处于杠杆牛的快速攀升途中,两融余额也保持着较快增速。随后在2015年6月18日最高触及了2.27万亿元,创下两融余额最高历史纪录,不过随后伴随着股市的快速下跌而迅速缩水。而后市场震荡整理期间,两融余额依旧大体上维系逐步萎缩的状态,直到2015年9月30日最低触及9067亿元之后,才重拾上升趋势,不过增速显著放缓。至去年10月23日才重新登上了万亿元大关,而后在12月份最高触及1.22万亿元,并开始转为横盘震荡。今年以来,市场的大跌引发了融资客的连续撤离,两融余额也就连续较快回落。

尽管上周市场跌势明显趋缓,但是指数依旧在逐步探明市场底部。昨日,沪指最低触及2844.70点,跌破了前低点2850点后逐步企稳回暖,市场整体出现触底回暖态势,短线或有超跌反弹。不过重心的下移说明了筑底的复杂性,需等反弹趋势真正确立后才能保证两融余额重拾升势。

融资客逆市布局

上周,所有的行业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偿还,但部分个股却逆市获得融资加仓。

据Wind数据,上周非银金融行业的净偿还额最高,达到了106.35亿元,计算机、电子和医药生物行业的净偿还额也均超过了62亿元。相对而言,休闲服务行业的净偿还额最低,为1.52亿元;钢铁、纺织服装和建筑材料行业的净偿还额也较低,分布于10亿元至11亿元之间。

个股方面,金地集团在上周的融资净买入额最高,达到了5.52亿元,遥遥领先;七星电子、飞乐音响、宝钢股份和山煤国际的净买入额也位居前列,分别为5783万元、4504万元、3601万元和3342万元。相对而言,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和中国重工的净偿还额较高,分别达到12.78亿元、9.04亿元和8.70亿元。

从上周融资增速来看,七星电子、金地集团、大同煤业的融资余额增速最高,分别达到了51.24%、29.10%和13.72%,同时,飞乐音响、本钢板材和青松建化的融资余额增幅也均超过了10%。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