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冲刺”创新层 新三板公司多策并举抢先机

“冲刺”创新层 新三板公司多策并举抢先机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19日04:05分类:新华社报刊

“冲刺”创新层  新三板公司多措并举抢先机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去年11月底发布的《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安排了“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股东人数”、“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和“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三套创新层标准。距离分层方案正式落地实施的时间越来越近,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不少新三板公司厉兵秣马,谋求从市值、做市商等多个领域发力,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赢得进入创新层的先机。

创新层吸引力大

在全国股转公司去年11月底发布的《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初步安排了“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股东人数”、“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和“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三套创新层标准。其中,第一套指标中,要求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两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第二套标准中,要求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第三套标准中,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

按照规定,2016年4月29日为挂牌公司2015年年报的披露截止日,同时也是全国股转系统根据分层标准自动筛选出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的计算日。这意味着,2016年5月将正式实施新三板分层,而目前距离该时间节点已经不足4个月时间。

当前已经成为挂牌公司争分夺秒“备战”创新层的关键时期。去年底以来,新三板市场越来越呈现出两大明显特征。一方面,创新层第一套标准以最近两年财报为基础依据,为了赶上创新层,新三板挂牌进度明显加快。根据广证恒生统计,2015年11月以来,新三板单周挂牌速度保持在100家以上。业内预期,2016年新三板挂牌公司家数有望超过1万家。

另一方面,新三板公司对参与创新层的热情也在不断升温。由于创新层将提升新三板市场估值和流动性,不少公司都期望能首批进入创新层。根据记者从业内了解的情况,已经符合单套标准的公司仍在不断“努力”,希望在三重标准中至少符合两套标准。

以利尔达为例,该公司是杭州一家物联网嵌入式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商,按照公司1.53亿的总股本和7.6元每股的价格来计算,市值等数据符合第三套指标。同时,公司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亿元和5亿元,增速和股本等方面也符合第二套指标。而对于第一套指标,虽然该公司净利润增速、规模、净资产收益率等方面也符合标准,但截至2015年6月30日股东户数为194户,较200人的创新层门槛尚存差距。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该公司目前正在筹划定向增发。业内人士预计,公司股东人数达到相关指标将是大概率事件,最终该公司在三个层面都可能满足创新层标准。

“去年底公布的分层标准尚属征求意见阶段,最终版本会否出现调整尚不得而知。例如,若因满足条件公司过多,会否调整为同时需满足两项指标。因此,多满足一重标准将为进入创新层增加一重保险。这是不少公司已经达到某一套标准仍在努力的重要原因。”有机构人士分析指出。

做市商成香饽饽

方正证券指出,对于目前公布的三套分层标准而言,挂牌公司达到的难以程度并不一样,其中标准三的条件是所有标准中可操作空间最大的。

由于第三套标准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财务指标更容易调节,自新三板分层方案发布后,为达到创新层第三套标准门槛的要求,新增做市商的企业总量持续攀升。数据显示,仅在去年12月28日单日,新增做市商的企业就高达71家,其中仅有10家为协议转做市,剩余61家企业全部为新增做市商。

“做市商交易制度可以保证交易连续进行,从而提高市场流动性。同时,还能提供价格发现功能,通过做市报价抑制市场暴涨暴跌,并能防范恶意市场操纵行为。这或许是监管部门将其看做进入创新层一大指标的重要原因。”广州证券新三板业务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从近一段时间看,拥有做市商资质的券商相关业务也确实开始明显繁忙起来,原因就是在今年4月是筛选挂牌企业的最后期限。不少企业纷纷转向谋求做市,或者“树上开花”似的继续补充做市商。

Wind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1月18日,新三板采用做市转让的挂牌公司家数已经高达1180家,做市券商超过6家的公司为322家,其中联讯证券做市券商家数最多,高达36家做市商。此外,明利股份、联飞翔等公司也拥有20余家券商为其做市。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包括罗曼股份等在内的115家公司拥有5家做市商,倘若其他标准达标,这些企业可能继续增加做市商,以满足创新层中的第三套标准。

业内人士透露,在做市商抢夺战中,一些挂牌公司甚至不惜牺牲股权为代价,以10倍左右的市盈率把股票转手卖给做市商。“这意味着,虽然短期看将为挂牌公司增加做市商家数,但通过低价取得库存股的做市商将在二级市场中获得较大的转手套利空间。”

多举措做大市值

除了新增做市商的新三板公司数量迅速增长之外,“6亿元市值”现象也在新三板公司中日益显著。从2015年底到2016年初,总市值在6亿元附近的挂牌公司家数呈现上升趋势。

Wind资讯统计,截至今年1月18日,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中市值超过6亿元的挂牌公司家数已经超过573家。以银丰棉花为例,虽然该公司2012年以来净利润每年均呈现下滑态势,导致公司股价持续下跌,但从2015年12月开始,公司股价从3元底部明显拉升,持续维持在4元上方。按照公司1.43亿的总股本计算,银丰棉花总市值持续维持在6亿元附近。

瑞德设计同样将市值作为“美颜神器”。公司股价从2015年12月初开始持续拉升,截至2016年1月18日,股价已经从7元附近上升到12.50元附近。按照公司4550万的总股本计算,公司6亿元的总市值也已经近在眼前。

与此对应的是,自2015年12月以来,新三板市场增持公告迅速增加,显示出企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管对企业进一步发展,特别是挺进创新层的决心。股转系统公开数据显示,分层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到2015年底,累计有超过40家企业公布增持公告,这一数字超过此前成交低迷股价连续下挫时期,显示出更强的目的性。

有机构人士指出,虽然战略新兴板的推出给不少企业带来登陆资本市场的另一种选择,但对于挂牌公司而言,不一定都能成功“转移阵地”。一批好企业会转投战略新兴板,但更多企业或期待挤上新三板创新层,两者至少需要拿下一个,不然融资空间可能会被大幅压缩。

“但整体来看,单纯做市值而进入创新层的公司更像是在使用'美人计’,它们没有依靠净利润和营业收入等财务指标进入创新层的公司那样具有稳健经营的特质。”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第三套标准主要从市场表现方面衡量公司潜质,但考虑到创新层维持标准也不低,脱离了基本面的支撑,或将对那些通过资本运作登陆创新层的企业不利。毕竟,在市场化的新三板,还是要靠企业的实力说话。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