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策略汇

债市策略汇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19日03:42分类:新华社报刊

利率产品

光大证券:利率债将长期受青睐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经济仍处在消化存量、改善结构的阶段,经济疲弱已成定局。上周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分别触及2.7%和3.0%的低位,之后有小幅反弹,整体仍是下行。在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没有出现大变化的前提下,在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不断下降的带动下,大量资金会继续涌入债券市场。“钱多资产荒”的格局会长期存在。利率债作为风险极低且流动性好的资产将会长期受到青睐。

上海证券:注意高位风险

即使在降准缺席,经济数据略有好转的背景下,利率债依然保持了强大的动力,收益率屡创新低。其背后主要的驱动因素来自于年初配置需求叠加避险情绪的释放。在欣喜之余,仍需注意疯狂行情背后的风险,关注配置需求是否有所减弱、股汇市的企稳对于避险情绪的影响以及后续供给提速,地方债重启大幕。债市长牛不变,只是在目前市场上涨至高位时,需更加谨慎方能守住收益,因此仍建议以静制动。

信用产品

南京银行:可持续关注同业存单

年初以来信用利差进一步收窄至历史低位,与当前信用风险高企的大环境并不匹配。建议信用债投资加强对于久期的控制。通过对于信用债发行到期情况分析,料后续同业存单发行可能仍将放量,考虑到其期限相对较短,且受制于流动性偏弱和供给量大等因素,收益率相对同期限其他信用品种优势明显,可以持续关注。

招商证券:以短久期中高等级为主

建议在择券上仍然突出流动性和杠杆能力,短久期中高等级为主;其次关注区域和系统性风险的诱发因素,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我们认为房地产作为最终抵押品,其估值的稳定和变现能力决定了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承受底线,未来一个可选的简单策略仍然是高风险行业选龙头,相对中低风险行业选估值。

可转债

国信证券:关注新券上市表现

本周有两只转债新券上市,由于发行至上市期间股票市场出现大幅下跌,因此新券国贸转债、三一转债平价水平均大幅下挫,关注新券上市表现。三一转债18日上市,上市初期预估价格在108元到115元之间,108元以下有一定的增持价值。国贸转债将于19日上市,预计在110元有一定的支撑,110元以下有一定的增持价值。

兴业证券:配置价值仍有限

目前转债显示出企稳迹象,在新增供给不超预期的情况下,转债价格仍有支撑。如果股市企稳反弹,将为转债反弹提供支撑。但当前转债市场的供需情况已有所变化,反弹空间不大,因此转债的配置价值仍有限。在个券选择上,短期关注重点是新债,如果新债定位偏低,可用新债替代一些存量转债。(张勤峰 整理)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