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北汽新能源挂牌转让香港公司100%股权

北汽新能源挂牌转让香港公司100%股权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18日04:4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北京新能源汽车香港有限公司100%股权。对于意向受让方条件,转让方要求并不高,但要求受让方不得再继续使用“北汽新能源”等类似商标和标识。

标的尚未实现营收

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告显示,北京新能源汽车香港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价格为72076万元。北汽新能源香港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注册资本为9999.6万美元,经营范围包括乘用车、客车和新能源整车、电池管理系统、电机、电控和车载充电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对外投资、控股、融资等。目前,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北汽新能源香港公司100%。

北汽新能源香港公司自成立以来未实现营业收入,2014年净利润亏损1363.06万元,2015年亏损1656.85万元。以2015年10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其部资产账面值为57095.98万元,评估值为63031.21万元;净资产账面值为56463.63万元,评估值为62398.86万元。  

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在成功受让后,不得再继续使用北汽新能源香港公司原有名称,以及任何含有“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新能源汽车”等近似或类似商标和标识。

北汽新能源已实现盈利

业内人士称,此次北汽新能源转让北汽新能源香港公司整体股权,应是公司内部业务的调整。

   根据北汽新能源官网资料,2015年,北汽新能源销售整车20129辆,同比增长265%,市场占有率扩大到24.2%,继续蝉联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并位居全球单品销量第四位。

目前销售新能源车不赚钱甚至赔钱的车企不在少数,但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日前表示,北汽新能源2015年已经实现盈利。不过,从北汽新能源香港公司财务数据来看,由于成立时间较短,其尚未实现营业收入,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披露的数据,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340471辆,销售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4633辆和247482辆,同比分别增长4.2倍和4.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5838辆和83610辆,同比增长1.9倍和1.8倍。中汽协预测,在政策大力推动下,2016年预计新能源车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销量预计为70万辆左右。

渤海证券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已上升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战略高度,国家将继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导入期的政策支持力度,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将继续加速。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