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三板观潮政策“风向”渐明新三板交投活跃

■新三板观潮政策“风向”渐明新三板交投活跃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18日04:4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威

继2016年首周新三板双双大幅回落后,新三板两大指数上周继续下跌,三板做市指数和三板成指上周分别下跌3.57%和2.94%,跌幅较前一周明显放缓。不过新三板整体交投水平依然维持在近期的高位,上周合计成交56.53亿元,且三个月来首度出现协议转让股超越做市转让股的现象。新三板交投的活跃与政策预期的逐步明朗有关,新三板的分层也即将启动。随着分层制度的出台,新三板流动性料明显改善,但新三板内部的分化也将愈发明显。

协议转让成交创新高

上周三板做市指数和三板成指再度下跌,周线连收两阴并跌破多条均线位置。虽然指数双双回落,但上周协议转让股交投大幅升温,更是自2014年10月上旬以来,首度出现协议转让股的成交额超过做市转让股的总成交额。

上周A股市场延续跌势,新三板两大指数也再度双双破位下挫。三板做市指数在首周下跌4.59%的基础上,上周再度下挫3.57%,一举跌破20周均线位置,收报1323.07点。三板成指上周则下跌2.94%,相较于前一周4.43%的跌幅明显好转,收报1377.14点,不过三板成指上周也先后下破60周及20周均线。

虽然指数表现欠佳,但整体交投依然维持在近期高位水平。据Wind资讯数据,上周新三板合计成交9.23亿股,合计成交金额为56.53亿元,创下了三周以来的新高。其中,做市转让股合计成交4.21亿股,全周成交金额为22.74亿元,较前几周大幅下降,并双双创下了2015年10月下旬以来的新低;协议转让股上周共成交5.02亿股,成交金额为33.79亿元,双双创下了历史新高。

上周共有1260只新三板股票出现成交,其中有13只股票的周成交额在5000万元以上,东海证券、卫东环保、联讯证券、华强文化、津同仁堂、艾芬达、明利仓储和日兴生物的周成交额更是超过了1亿元,具体成交金额分别为16.21亿元、2.81亿元、2.00亿元、1.54亿元、1.29亿元、1.13亿元、1.05亿元和1.03亿元。

政策动向逐渐明晰

近期新三板指数虽然连续走弱,但总体交投依然维持高位,这与新三板一系列政策预期逐渐明朗密切相关。

1月12日,由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委会主办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年会上,全国股转系统公司业务部总监孙立介绍了新三板未来的四大政策动向。

一是强化融资功能。未来将完善股票发行制度,鼓励挂牌同时发行股票融资,发展适合中小微企业的债券品种,推出资产支持证券,开展挂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试点。二是改善市场流动性。改革优化协议转让制度,发展做市业务,进一步完善市场交易机制,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发展培育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扩大长期资金的市场供给。三是完善市场体系。坚持独立市场设计,年内将推出分层制度,建立新三板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合作对接机制。四是加强市场监管。坚持创新与风险控制相匹配,进一步完善市场摘牌制度,完善市场监管规则和技术系统,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此外,在加强市场监管方面,股转系统会坚持创新发展与风险控制相匹配,采取大数据手段来挖掘公司结构化存在的问题来提示,提示后再采取相应的监管控制。

光大证券指出,新三板市场走势受政策、主板波动等影响较大,未来随着扩容或将加剧分化。目前看,影响新三板走势主要为市场政策(如扩容节奏和分层等)和主板波动(如6月大调整),而流动性随着分层制度出台有所恢复。然而随着分层落地,板块间、主题间、个股间的流动性差异也将愈发明显。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