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外汇信托“重现江湖”信托公司布局海外业务

外汇信托“重现江湖”信托公司布局海外业务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18日04:0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夏村  

一度匿迹的外汇信托“重现江湖”。

近日,兴业信托发起设立了一只单一外汇资金信托计划,面向境内合格投资者募集外汇资金,信托资金用于向境内借款人发放外汇贷款。在当前外汇需求劲增,不少资管机构QDII额度紧俏的背景下,这只产品的发行引发关注。业内人士介绍,2003年前后,就有一些信托公司发行过此类产品,但随着信托公司聚焦人民币业务,这类产品逐步淡出人们视野。近年来,随着跨界理财需求增加,海外业务重新受到信托公司重视。

外汇信托重现

兴业信托官网显示,这只名为“兴业信托·润泰单一外汇资金信托”的产品,是由兴业信托发起设立的单一外汇资金信托计划,面向境内合格投资者募集外汇资金,信托资金用于向境内借款人发放外汇贷款。

兴业信托表示,此次设立外汇信托业务,一方面,有助于为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渠道,信托公司作为贷款受托人,有利于丰富外汇经营主体,与商业银行一同形成互补服务效应,为企业提供更便利灵活的金融服务,且有助于降低境内企业外汇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外汇信托业务可以拓宽境内外汇资产持有人的投资渠道,为境内外汇的盘活和使用提供创新业务模式,为个人与机构外汇资产持有人带来收益较高的投资标的。外汇信托业务的融资人多是境内企业,兴业信托通过构建完备的风控体系,筛选合适的外汇融资主体,提升项目的安全性。相较于QDII业务,对跨境投资有疑虑的投资人而言,外汇信托业务具有较高吸引力。

在当前外汇需求劲增,不少资管机构QDII额度紧俏的背景下,这只产品的发行引发关注。不过,据业内人士介绍,这并非外汇信托首次出现。华融信托袁吉伟表示,2003年前后,中信信托和江苏信托作为试点信托公司,就发行过类似产品。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同一时期,某北京信托公司曾酝酿发行外汇集合信托计划。

袁吉伟表示,外汇资金信托这一当时较为创新的业务并没有获得很大成功,后续随着信托公司聚焦人民币业务,逐步淡出人们视野。

信托公司布局海外业务

近年来海外业务重新受到信托公司重视。平安信托海外投资事业部总经理仇沛沅近期撰文表示,一方面,随着国内经济增长步入减速和转型期,客户需求已经从财富保值、增值目的下的投融资,过渡到分散资金风险、跨境资产配置和财富传承,表明境外理财需求将日益强烈;另一方面,海外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在经历了金融危机后,经济已逐步回升,能够很好地为投资者提供相关性较低的投资标的,有效分散风险,同时适当地全球化配置也是应对人民币贬值的最佳措施之一。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4年末,共有14家信托公司取得QDII资格,目前还有信托公司在积极申请这一资质。此外,2015年初,中信信托旗下孙公司获批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海外贷款业务资格。同期,中诚信托子公司前海中诚获得QDIE资格。据悉,QDIE投资范围更广、投资额度更为灵活。投资范围上,QDIE对境外投资的地域、品种、比例等没有特定限制,除QDII现有的证券类投资标的外,进一步扩展至境外非上市公司股权、对冲基金以及不动产等。QDIE对单个试点企业的投资额度不作特定限制。目前,前海中诚已成功发行“睿投”系列及“精选”系列产品,获批换汇额度共计1.45亿美元,并顺利完成资金出境投资。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