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周评:PE年度投资刷新纪录 突破3800亿元 

基金周评:PE年度投资刷新纪录 突破38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6日15:58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下,我国私募股权市场在基金募资、投资和退出各方面依然保持较高的活跃度,且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5年,在我国经济转型、产业调整以及二级市场震荡的背景下,私募股权市场也经历了机遇与风险、收获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下,我国私募股权市场在基金募资、投资和退出各方面依然保持较高的活跃度,且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根据清科集团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私募股权机构新募基金共计2249只,是2014年募集基金数量的5倍;投资方面,2015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2845笔,涉及投资金额3859.74亿元人民币,投资规模继续保持高位增长。从基金规模上看,2015年共募集5649.54亿元人民币,约为2014年全年募资额的1.46倍。

总体来看,PE基金的两极分化趋势在2015年继续加剧,新募基金规模基本符合“二八定律”,即20%的基金募资规模达到市场募资总额的80%左右。这20%的基金除了由国内外知名PE机构新募的成长基金外,多为各级政府、大型国企和具有国资背景的PE机构主导或参与的产业型基金,其重点关注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环保、大健康、新能源、文化和先进制造业等。

从基金类型来看,成长基金作为私募股权市场最主要的基金类型,在2015年继续保持优势,募集数量达到1719只,总募资规模达到3882.59亿元人民币,约占市场比重的68.7%。并购基金2015年共完成募集245只,约为2014年的4倍,募集金额同比增幅明显。房地产基金2015年共募集到位182只,募集金额631.35亿元。

从募集基金币种角度分析,2015年人民币基金依然为我国私募股权市场上的主力,募集数量占整个市场的97.2%,募资总额占比84.1%。与此相比,外币基金在募集数量和募集总规模上均不占优势,但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依然远远高于人民币基金。

从投资地域来看,2015年北京和上海两地的投资案例数和投资总金额均处于全国前两名,代表案例如滴滴打车、金丰投资和中石化销售等。由于受蚂蚁金服、华数传媒和快的打车等大额投资的拉动,浙江省超过深圳成为投资规模排名第三的地区。另外,沿海各地区也由于政策、资源和人才等优势,吸引了众多PE机构投资,广东省(包括深圳)和江苏等地以互联网、IT等新兴技术领域投资为主,而福建、山东等地则以地区性特色传统行业为主要投资方向。

退出市场上,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计实现退出1878笔,虽然年中IPO暂停一定程度上堵塞了PE机构的退出渠道,但由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新三板市场发展迅速,2015年PE机构所投企业挂牌新三板的案例数量已达954笔,并购退出276笔,IPO退出案例267笔,退出方式逐渐多元化。(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