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沪指站上3000点 后市能否持续反弹?

沪指站上3000点 后市能否持续反弹?

期货日报2016年01月15日10:10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有券商分析师表示,虽然昨日出现触底回升,但现在言底还为时过早,成功的底部形态需要大量主动性买盘推动,股价从低位开始上升,并以比第一次底部反弹更大的成交量向上突破,这种双底形态才算成功。

周四A股在美股大跌的影响下大幅低开2%,沪指一度逼近前期低点2850,创业板盘中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不过,午后沪指上演了大逆转,收盘涨1.97%,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5.59%,个股普遍触底反弹。

期指方面,IC1601涨2.18%,IF1601涨1.12%,IH1601涨0.66%。今日是股指期货交割日,截至昨日收盘,当月合约IC贴水46.82,IF贴水16.97,IH几乎平水。

业内人士认为,从理性角度来看,市场有企稳反弹的需求,沪指从去年年底最高的3684.57点跌至昨日新低2867.55点,累计下跌了817.02点,只用了16个交易日,技术上的超跌反弹在预期之中,昨日的反弹可以定性为对今年以来下跌的一种技术性修复行为。昨日沪深两市成交温和放大,分别为2180亿元和3342亿元,交投依然不算活跃。

有分析人士表示,从关联逻辑看,人民币汇率波动预期已形成,货币宽松的预期在降温,致使市场的流动性出现下降,这可能会导致整个A股的估值中枢不断下移。从时间逻辑看,中期内市场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目前位置寻求的更多是短期的支撑。其实,A股历史上不管指数单日涨幅有多大,无量总是弱势反抽,策略上宜调整好仓位,以自救为主。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虽然昨日出现触底回升,但现在言底还为时过早,成功的底部形态需要大量主动性买盘推动,股价从低位开始上升,并以比第一次底部反弹更大的成交量向上突破,这种双底形态才算成功。统计显示,2015年8月26日沪市成交额为4618亿,昨日2180亿的成交额则不到前者的一半。而且昨日反弹的位置还在5日线的压制之下,所以没有量能的支撑,很难改变当前的趋势。

西部证券王璐认为,近日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已有所减弱并呈现出企稳之势,离岸、在岸套利空间大幅减小。虽然还难以断言人民币已调整到位,但配合中间价调整幅度逐步收窄以及央行出手维护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的动作来看,短期内热钱流出速度有望逐步减缓,并缓解炒汇资金对二级市场的分流作用。同时,在减持新规正式实施、近90家上市公司承诺不减持之后,证监会声明注册制改革将采用逐步推进的方式,并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管理层的连续发声较大程度缓解了市场对于供给快速增加、成长股加速估值回归的悲观预期,这一点从昨日中小创整体快速反弹的表现也得到了印证。

从国际市场来看,东京股市14日低开低走,日经指数大跌2.68%。昨日晚间截至记者发稿,欧洲股市大幅下挫,其中,德国及法国股市跌幅均超过3.2%,英国股市下跌超过2%。同期美股开盘前的股指期货显示,三大期指在平盘附近波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