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两市融资余额九连降或暗示A股将否极泰来

两市融资余额九连降或暗示A股将否极泰来

证券日报2016年01月15日08:3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认为,经历了短期大幅下挫后,市场整体性风险已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

市场人士认为,经历了短期大幅下挫后,市场整体性风险已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目前改革与经济转型的进程仍然较为稳固,政策面利好呵护预期开始累积,加上技术走势已严重超跌,预计A股市场有望迎来阶段性超跌反弹行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证券日报》数据显示,自1月份以来,融资融券余额整体呈现下降态势。截至1月13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6004.4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00.42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4235.30亿元,减少87.21亿元;两市合计10239.76亿元,减少187.61亿元。新年至此,两市融资余额相比1月4日的11588.26亿元减少了1348.5亿元。

西南证券日前发布策略报告称,近期市场的急跌主要是由于融资盘加速撤出、风险偏好迅速降低造成。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经连续九个交易日下降。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当行情好的时候,融资者毫无疑问是主要战斗力之一,可以将个股股价迅速推升;但当行情不好的时候,由于大幅下跌的股价会影响到融资者维持担保比例,使得融资者更易于触碰强平线,进而将筹码被迫吐回给市场,并形成助跌效果。

从两融行业交易来看,1月13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面遭遇融资净偿还。其中,休闲服务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最小,为3429.25万元,钢铁、轻工制造、纺织服装板块的净偿还额较小,分别为9519.9万元、1.93亿元和1.99亿元;与之对比,非银金融、计算机和房地产板块的净偿还规模居前,分别为19.26亿元、13.97亿元和13.07亿元和11.47亿元。

个股方面,1月13日,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共有23只,超过5000万元的有4家。前四名分别为飞乐音响(1.01亿元)、鞍钢股份(7789万元)、中源协和(5736万元)、宝钢股份(5001万元)。

“经历了短期大幅下挫后,市场整体性风险已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虽短期仍处于下跌通道且仍未有企稳的迹象出现,市场可能仍有一个惯性下跌的过程,但从中线的角度而言,市场已逐步进入买入区间。”财富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欢指出。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