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国原油出口难掀市场波澜

美国原油出口难掀市场波澜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15日02:08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信期货 袁媛

2015年最后一天,康菲石油公司与油港运营商NuStar Energy完成第一艘油轮装船。随着奥巴马解除美国原油出口禁令,时隔40年后美国重启原油出口。在国际油价持续动荡和不确定之际,虽然这将增加全球原油供应,短期会加大油价下行压力,但当前国际油价低迷,美国原油出口量少,对市场影响有限。

出口禁令其实禁而不止

事实上近年来美国原油出口贸易一直没停过,而且出口量还呈逐年上升之势。EIA数据显示,2015年前5个月,美国原油出口日均49万桶。可见取消禁令对油价和原油生产的短期影响不大。尽管如此,这一举措将极大消除自由贸易的摩擦和阻碍,使得市场价格发现过程更加稳健,提升资本配置效率。故解除禁令将对美国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成为国际基准原油产生积极影响。

相比1975年,美国国内原油市场现已出现质的变化。一是国内产能极为充足。如2014年比2013年美国原油产量上升13.6%,已经全面超过沙特,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二是国内消费增长缓慢。2014年比2013年美国原油消耗量仅增加0.004%。那美国原油生产厂商要求开放原油出口的迫切心情可想而知。

美原油产量或下滑

随着禁令解除,生产商可以自由出口原油产品,但并不期望立即大幅度增加出口量。据预测,2016—2017年原油和成品油出口总和很有可能保持在当前水平上。

   另外,BP公司2015年世界能源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委内瑞拉、沙特阿拉伯、加拿大、伊朗和伊拉克5国原油储量占全球61.5%,而且除了沙特以外,储采比均超过100年。

尽管美国开采页岩油(实质上是致密油)有所成功,但仍居全球第9位,仅占全球总量的2.9%。也就是说,尽管美国产量可以超过沙特和俄罗斯,但后劲不足,原油出口不具备影响全球能源格局的能力。

在供给侧,2015年原油生产部门投资较少,分析人士对低油价环境将持续数年形成共识,可以预计2016年美国原油产量行将下降。而与此同时,美国和加拿大减少的原油产量,将会被包括将重返全球市场的伊朗在内的中东石油所弥补。尽管如此,对美国原油生产商来说,出口禁令解除仍会产生些许积极影响。

   长期利好美国相关产业的投资和发展

解除原油出口禁令的另一影响,在于美国出口的原油将涌向运输成本较低且有炼油需求的地区。这可能意味着美国对亚洲地区的原油出口将增加。

美国原油出口的方向,将取决于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炼油能力的发展程度,以及在竞争性原油资源地之间的运输成本。美国炼油厂具有极高的成本效率,它们不仅能在世界范围内有效地竞争,而且迫使世界各地的炼油厂都不得不更加重视运输和存储成本。

在世界范围内,新建炼油厂普遍很难获得许可,想要新建炼油厂,需要数十亿美元的投入、一个稳定的可预见的需求来源,以及将原油从来源地运送到新炼油厂的合理的运输成本。相比之下,美国竞争优势显而易见。换句话说,解除出口禁令虽然对全球市场油价影响不大,但未来几年内,美国成品油出口有望保持在相当可观的水平上,而其它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产量则可能受到挤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