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机构判断整体预期收益率下降A股仍存结构性机会

机构判断整体预期收益率下降A股仍存结构性机会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14日02:0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新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剧烈。多家公私募基金公司表示,2016年可能是一个宽幅剧烈震荡的慢牛行情,A股投资机会将偏向结构性,同时,还坦言投资者应下调2016年预期收益率,年化10-15%的回报较为合理。

预期收益率料将下行

在近日由和讯网主办、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联合举办的基金新业态·第十三届财经风云榜基金年会上,华商基金总经理梁永强在进行2016年投资策略展望时称,今年整个市场仍是慢牛的趋向,但其中会呈现宽幅剧烈震荡的格局。杠杆因素和信息即时化的传递因素会导致中短期内的波动非常剧烈;慢牛形成以后会有上下轨出现,在上下轨之间的波动幅度不小。

汇添富副总经理袁建军认为,在经过2015年市场的大起大落之后,他预计2016年挑战可能更大,因为目前全球利率、汇率都在发生很大的变化,而这个变化可能会冲击整个资本市场今年全年的演变,所以今年行业整体的预期收益率可能会大幅下降。

中邮基金任泽松投资工作室负责人任泽松说,“整体上我们觉得2016年比前面几年更难做,前几年每年都取得了很好的收益。从宏观上来说,整个经济基本上处在一个L型的底部;从流动性来看,流动性宽松的边际效应在递减,尤其在美国加息的背景下。所以,在这种宏观经济比较难、流动性宽松也有限,同时还面临汇率风险的情况下,整个2016年股票市场的机会可能不如前几年。”

   他同时认为,中国经济还处在转型的过程中,需要一个稳定的资本市场来提供创业和创新的环境。所以,2016年可能是一个存量资金博弈的行情,市场的投资机会应该是偏结构性的,需要从细分行业上寻找非常少的一些结构性的机会,而投资者也应合理下调今年的预期投资收益回报。

股市仍有吸引力

基金人士认为,2015年的资产配置荒仍将延续至今年。在这种背景下,债券收益仍在下行,房地产投资回报未见明显提升,A股对于银行理财、保险资产这个机构资金而言仍具有一定的资产配置优势。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部分投资者可适当配置美元资产,但相较而言,A股目前整体与高点时期相比已经打了六折,但美股股价仍调整不到位,一些海外基金的投资回报也不会如前两年高,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买QDII产品或者海外基金的预期回报率应该没有国内基金高,现在国内A股的指数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吸引力在增加。所以,从配置角度,为了规避人民币贬值与美元升值,建议多配一些海外资产;但是从收益率的角度,2016年A股的预期回报可能比海外基金的回报更高一些。”

浦银安盛权益投资部总监吴勇表示,“2016年经济的基本面与2015年类似,稳增长只是减缓经济下滑的措施,重点还是在经济结构转型、科技创新和新型消费等行业。由于宽松货币政策的延续,市场总体看好,可能结构性行情还会有表现机会。当然也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如注册制的推行、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可能对市场有阶段性影响。我们继续看好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符合科技创新和新型消费方向的行业,主要有传媒、军工、信息服务、通信、医疗服务等。”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