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信托成立规模收缩收益率下行跌破7%

信托成立规模收缩收益率下行跌破7%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14日02:0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周文静

上周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及规模均有所回落。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上周,集合信托成立38款,规模为83.94亿元,环比下跌47.95%。从平均收益率来看,上周成立的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56%,创近年来收益新低。用益信托研究报告认为,整个成立市场再度进入调整期,表明信托资金募集力度减缓。当前信托业面临较复杂的外部环境,行业处于转型探索期。不过信托依旧存在一定制度优势,信托前景仍还值得期待。

收益率下行

从发行情况来看,上周发行数量及发行规模环比有所增长,但发行力度有限,受弱经济周期环境影响,市场上优质项目相对难寻。在成立和募得资金情况来看,截至上周末,2016年1月共成立产品38款,募集资金83.94亿元。

从平均收益率来看,上周成立的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56%,较上周下降1.58个百分点,平均收益率下滑显著。业内认为,受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市场无风险利率呈下降趋势,短期内信托产品收益率将继续下滑,但幅度有限。从各期限平均收益水平来看,上周收益最高的为1.5-2年期期限产品,预期收益为8.41%,环比增加0.08个百分点;而1-1.5年期限产品的收益为7.90%,环比减少0.57个百分点;1年及以下期限产品平均收益为6.53%,环比减少1.47个百分点;2年及以上期限产品收益尚未披露。

用益信托认为,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下降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央行不断降息,市场流动性充裕,而相应可投优质标的并不多。二是受投融资关系环境影响。以政信产品为例,政府项目现在融资渠道多了,信托渠道的自然收益就减少了。

短期产品受青睐

据统计,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平均期限为1.22年,较上周缩短0.57年,产品的流动性继续增强,除开放型产品外,上周公布期限的16款固定收益类产品中,2年及以上中长期产品共有5款,而1.5年及以下的产品10款,产品期限分布相对偏向短期。

从统计数据来看,固定期限产品平均期限最长3年,为光大信托发行的“富盈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金运用方式为权益投资,投向其他领域;西部信托发行的“莱州瑞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二期)”资金运用方式为其他投资,投向其他领域;而期限最短2个月,为中航信托发行的“天玑汇财2号债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5期)”、投向金融领域。

业内人士分析,预计未来年内货币政策仍将持续宽松政策,资金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机构更青睐于短期资金,哪怕相对高一些的成本,而不愿意发行过多中长期产品导致资金成本的提升。同时对于投资者来说,短期产品也更有吸引力,以便在目前理财环境下有更多的选择。

在投向上,上周融资规模最大是其他投资类产品,共成立13款募集资金54.97亿元,占总规模的65.49%,融资规模占环比有所上升;证券投资类居次席,共成立9款产品募集资金13.08亿元,占总规模的15.59%;权益投资类产品共成立9款产品,募集资金11.49亿元,占总规模的13.69%;贷款类作为信托公司的传统投资方式,一直以来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上周共成立3款产品,募集资金1.5亿元,占总规模的1.79%;股权投资类产品则成立1款,募集资金1亿元,占总规模的1.19%。此外,组合运用类产品共成立3款,募集资金1.90亿元,占总规模的2.26%。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