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沪市22家*ST公司被要求披露业绩预告

沪市22家*ST公司被要求披露业绩预告

证券日报2016年01月13日09:3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2016年,沪深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依然不手软。

本报记者 朱宝琛 

2016年,沪深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依然不手软。近日,《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月11日,沪深交易所已经开出43份罚单。其中,沪市38份,深市5份。

具体看,深交所开出的罚单中,上市公司被罚的原因包括未按时披露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文件、高管违规减持公司股票、信息披露不规范、股东承诺到期未履行、未及时申请股票复牌也未及时披露股票继续停牌公告。

沪市收到监管工作函的上市公司中,其中一个原因是上交所要求公司及时披露业绩预告并充分揭示风险。这类公司共有22家,而且无一例外都是*ST公司,如*ST乐电、*ST沪科、*ST闽能、*ST厦华、*ST金化等。

其他收到监管工作函的上市公司,原因也是各种各样,如山水文化、赤天化、山东金泰等公司,上交所要求中介机构在年报审计中关注相关交易的会计处理;海欣股份等公司,上交所要求其加强停复牌管理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此外,还有公司被要求加强停复牌管理并及时披露重组预案、核实并补充披露协议收购及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核实候选独立董事任职相关事项。

除了开出监管关注函,上交所还对多家上市公司予以监管关注。如美都能源通过上交所信息披露直通车披露对外投资公告,但是,公告未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披露,内容过于原则化,未对公司自身尚未取得金融行业有关资质、石墨烯材料未有实质性研发成果、各业务领域尚未确定交易标的或投资对象等情况做出说明,存在信息披露不完整、风险提示不充分等问题。2015年12月4日公司股票因此停牌一天,2015年12月5日,经上交所问询督促,公司补充披露了有关投资筹划的具体进展及风险因素,并申请股票复牌交易。

根据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对美都能源和时任董事会秘书王勤予以监管关注。

国新能源则是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不完整等违规行为。鉴于此,上交所决定对国新能源和时任董事会秘书张帆予以监管关注。

*ST金化是因为对控股股东相关股权划转事项的披露不完整,违反了相关规定。上交所决定对*ST金化和时任董事会秘书张树林予以监管关注。

对于这些行为,上交所称,希望上市公司引以为戒,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规范运作,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履行忠实勤勉义务,促使公司规范运作,并保证公司及时、公平、真实、准确和完整地披露所有重大信息。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