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黄金向上黑金向下“双金”背道而驰商品“站队”选原油

黄金向上黑金向下“双金”背道而驰商品“站队”选原油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13日03:08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时钟拨入2016年以来,作为大宗商品的两个代表性品种,“黑金”原油和黄金的走势可谓背道而驰。新年第一周,原油大跌约10%,黄金则反弹逾4%。一般是同涨同跌的两个商品领头羊,由于基本面的差异而走势各异。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原油的主要矛盾是由页岩油技术及产油国不减产导致的供需失衡,黄金走势则由避险情绪以及美联储加息之后利空出尽主导。总体来看,大宗商品的基本面与原油更为类似,难改弱势。

金价向上 油价向下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新年首周,纽约原油(以指数计算)累计跌幅达到9.54%,逼近每桶35美元;相反,COMEX黄金(以指数计算)则大幅上涨4.08%,一度反弹至每盎司1112.8美元。

一般而言,黄金有很强的抗通货膨胀功能;原油作为工业原材料的源头,其价格涨跌对通胀水平的影响很大。从历史情况来看,黄金和原油大概率同涨同跌。进入2016年,两个商品王者为什么会出现背离呢?

对此,金石期货分析师黄李强指出,年初基本面不同,导致了原油和黄金涨跌分化。虽然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下降,但是汽油库存增加了1000万桶,需求端并没有好转,此外西方对伊朗的石油禁运即将结束,全球原油供需失衡的问题加剧,这是导致原油价格走弱的主要原因。反观黄金,在美联储加息之后,市场利空出尽,黄金空头回补,价格上涨。虽然十二月美国非农数据良好,但是在市场避险需求和资金的作用下,黄金迎来了反弹。因此,原油和黄金走势的分化主要还是由于自身基本面的不同。

   “油价大跌、黄金大涨,这说明目前市场的主基调是避险,如果叠加全球股市下挫,避险需求更为强烈。”长江期货分析师王琎青表示,从近期美元兑日元汇率大幅下行就能看出端倪,日元往往是传统的避险货币。目前黄金与原油比值已经到了34附近,超过了上世纪80年代的最高点32。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隋晓影也指出,上周原油下跌主要因原油供需面持续疲软,供需矛盾突出,市场预期伊朗原油解禁后未来将继续加大市场供给压力,在此背景下,原油市场整体做空情绪不减。

大宗商品仍在熊途

数据显示,过去10年,大宗商品的年化收益为-5.1%,这是大宗商品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10年的年化收益首次出现负值。同一时期,股票和债券的年化收益分别为7.3%和6.6%。从2016年的开局来看,大宗商品市场会否酝酿转机?

对此,卓创资讯黄金分析师张伟指出,黄金与原油比值触及历史较高位置,透露出来的信息主要是原油供应过剩———不论是技术革新还是新势力介入等因素,总之原油的供应正急剧增加。而黄金则变化不大,反而是价格下跌导致投入减少,未来供应有偏紧趋势。但总体来看,大宗商品的基本状况还是与原油更为类似,那就是供应严重过剩。如果不能从源头上解决供给过剩问题,大宗商品熊途仍将漫长。

   王琎青也指出,目前避险为王,导致黄金和原油走势出现差别,但避险往往只具备短中期效应,并不能成为主流行情的发动机。大宗商品市场总体仍处于震荡筑底阶段,特别是国际油价已经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而黄金由于其金融属性的作用会在恐慌时发挥一定避险功能,这在之前的历史趋势中也时常出现,大宗商品市场还是按照旧有的体系在运行。未来大宗商品的震荡筑底过程中,中国经济因素以及美联储加息步伐的快慢程度将会决定今年大宗商品的总体走势。

据悉,近期投行纷纷下调油价预期。麦格理银行将2016年布伦特油价预期下调至45美元/桶。摩根士丹利则表示,美元升值可能导致油价跌至20-25美元。法兴银行也下调2016年WTI原油预期9.25美元,至每桶40.50美元。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