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商品龙头黯然垂首原油料难改弱势

商品龙头黯然垂首原油料难改弱势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13日03:08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叶斯琦

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原油作为大宗商品龙头的地位毋庸置疑。继前年腰斩后,去年原油价格在一片看空声浪中再度大跌,创下1998年来最惨痛的两年连跌纪录。以美原油指为例,2014年该指数大跌42.4%,2015年再度下挫28.76%,并跌至每桶40美元的关口。

供需矛盾是国际油价最核心的压制因素,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一压力并非短期内可以缓解,即便国际油价出现短期暴涨,也几乎不可能改变原油市场的基础。业内人士表示,从全球供需格局来看,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产量不断增加,伊朗核协议达成后后期产能释放空间进一步放大,北美原油供给同样增加,美原油库存仍处于历史高位水平,原油库存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供需的深层次矛盾奠定了原油的熊市格局。

2015年12月初,OPEC峰会未决定减产,市场供应过剩未有好转前景,国际油价继续下探。专注能源业的纽约对冲基金Again Capital LLC的合伙人John Kilduff指出,油价暴跌显示了OPEC最大产油国沙特的力量,其坚持不减产是为挤压高成本产油商的盈利空间,目前还未实现这一目标,预计2016年第二和第三季度,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和美国采油企业的形势会非常糟。

国际投行高盛是国际油价坚定的大空头。2015年9月初,高盛表示原油可能会跌至20美元/桶,主要是基于预期OPEC增产、非OPEC产出的延续和需求增长缓慢会导致原油供应过剩的局面延续。

此后,原油市场悲观情绪空前膨胀。在OPEC于2015年12月初作出上调产量上限决定后,高盛再“补一刀”,其分析师Damien Courvalin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原油市场最快也要到2016年第四季度才能达到供需均衡。高盛集团在其报告中指出,即使需求在复苏,但是速度相对于供应的增长来说显得微不足道。原因库存还在继续积累,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速度缓慢,以及伊朗所面临的国际制裁可能将被撤销。“当过剩供应超过容量时,市场需要通过'运营压力’进行调整的可能性正在上升,预期油价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面临下行风险,其现金成本为接近20美元/桶。”

格林大华期货分析师原欣亮也认为,短期国际上还没有出现能够让各国各方达成一致意见的集体意愿和组织力量,在明确的产量减少出现前,原油供应过剩加剧的局面将主导原油的跌势。

不过,相比较看空油价至每桶20美元的高盛,英国石油公司(BP)可能要乐观一些,其认为油价可能在今年一季度触底,虽然未来数年仍可能维持低位。BP执行长Bob Dudley近期接受英国广播电台(BBC)采访时表示,到2016年三、四季度,石油供需将处于更加自然平衡的状态,库存也将逐渐下降。但Dudley也承认,油价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低位,而这一“更长时间”有可能是数年之久。

方正中期研究员隋晓影也表示,高盛在本轮大宗商品走熊期间一直是坚定的大空头,但高盛预计的油价会跌至20美元的观点有待商榷,此言论更多的是“哗众取宠”。虽然原油市场目前仍是供给过剩的局面,而且短时间内难以实现再平衡,未来也无疑将延续低位水平,但油价经历了1年多的下跌后目前基本已到达底部区域,继续下行的空间比较有限,预计在每桶30-35美元区间会获得支撑。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