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五方面措施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发改委:实施减量化兼并重组

五方面措施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发改委:实施减量化兼并重组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13日02:4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12日表示,2016年要坚定不移地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依法为实施市场化退出创造条件,尽可能多地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实施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减量化兼并重组,退出部分产能。以钢铁、煤炭等行业为重点,力争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化解产能过剩方面取得突破,中央将设立专项资金,对地方和企业化解产能过剩进行奖补,奖补资金主要用于人员的安置。

去年审批项目总投资2.5万亿元

李朴民表示,2015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预计全年增速7%左右,与预期增长目标基本一致。就业形势稳定,前11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51万人,预计全年新增1300万人左右。物价涨幅平稳,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7%,持续快于经济增速。展望2016年,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具有良好的支撑基础和许多有利条件。

2015年,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80个,总投资25159亿元。其中,12月共审批核准32个项目,总投资5151亿元。其中,水利项目1个,总投资30亿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6个,总投资2517亿元;能源项目7个,总投资2494亿元;高技术项目6个,总投资96亿元;其它项目2个,总投资14亿元。

截至2015年11月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48个专项、304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7099亿元。具体来看,信息电网油气网络重大工程包已开工4个专项、51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918亿元;生态环保重大工程包的14个专项已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5167亿元;清洁能源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2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955亿元;粮食水利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个专项、44个项目,加上2014年以前开工的40项重大水利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237亿元;交通运输重大工程包已开工116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428亿元;健康养老服务重大工程包的15个专项已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573亿元;能源矿产资源保障重大工程包已开工47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21亿元;现代物流重大工程包已开工1个专项,累计完成投资1550亿元;城市轨道交通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3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9亿元;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的6个专项已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的6个专项已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06亿元。

在PPP项目方面,2015年12月初,发改委发布第二批1488个PPP项目,总投资2.26万亿元。目前发改委PPP项目库总计有2125个项目,总投资3.5万亿元。

坚定不移化解产能过剩矛盾

李朴民表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转A02版)

发改委:实施减量化兼并重组

(上接A01版)进一步出台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有利于激活市场、释放活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重点是:施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将行政审批制度“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推动政府投资条例等重要立法,实行网上并联核准制度,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在电力、油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要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盐业等改革;继续深化电力、天然气、医疗服务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疏导价格矛盾,降低企业和居民负担;继续深入推进“三大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完善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在去产能方面,李朴民表示,下一步将采取五个方面的措施,坚定不移地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

一是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加强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严禁建设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按照“四个一批”(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途径,加快化解产能过剩。要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长效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来化解产能过剩,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节约能源、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强化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的硬约束。在严格执法的同时,配合运用价格杠杆等经济手段,用市场的办法来推动化解产能过剩。

三是加大政策力度引导产能主动退出。要研究制定务实有效的激励政策措施,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多种渠道主动压减产能。如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发展的需要,调整企业发展战略,主动退出过剩产能;实施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减量化兼并重组,退出部分产能;城市钢厂实施转型转产或减量化环保搬迁;结合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通过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优势产能“走出去”。

四是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规范政府行为,取消政府对市场的不当干预和各种形式的保护,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使各类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强化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依法解决兼并重组、产能退出的资产债务处置和职工安置等问题。依法维护债权人、债务人以及企业职工等的合法权益。完善社保政策,妥善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五是以钢铁、煤炭等行业为重点,力争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化解产能过剩方面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