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沪指三连阴险守3000点 止跌需看两类股走势

沪指三连阴险守3000点 止跌需看两类股走势

证券日报2016年01月12日08:10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预计,大盘继续向下回调的空间已经不大,短期或有修复性反弹,但是如果没有增量资金入场,那么指数向上空间有限

分析人士预计,大盘继续向下回调的空间已经不大,短期或有修复性反弹,但是如果没有增量资金入场,那么指数向上空间有限

主持人 张 颖  乔川川

五因素致大盘继续回落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震荡向下,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016.7点,跌幅为5.33%,逾千只个股跌停。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市场继续大跌呢?

北京股商:昨日A股市场继续低开低走,导致大盘下跌的主要因素有:1.周末消息面较为平淡,双降预期落空,引发市场抛盘。2.上周五外围股市继续集体下跌,加剧市场的恐慌情绪。3.近期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跌,投资者信心缺失。4.两市融资余额更是遭遇六连降,市场热情持续降低。5.近期表现优异的煤炭、钢铁板块出现调整走势,缺失领涨板块。

科德投资:昨日,沪深两市大幅下挫,逾千只个股再现跌停,前期涨幅较大的钢铁和煤炭板块也开始回调。目前,上证指数将面临3000点保卫战,3000点能否止跌还看两点。

一是,金融股。金融股的表现是市场最重要的基础。金融板块当中银行是两市市盈率最低的品种,不过当投资者对经济有所担忧之时,银行股的股价表现是最直接的反应。若银行股企稳,指数则有机会止跌。另外,金融板块当中另一个重要的领域是券商,券商走向是市场最重要的风向标。券商股的反弹向来对市场有比较明显的带动作用,券商股的股价走势对资本市场的走向有重要的预判作用,一旦券商股短线反弹,那么市场则有机会出现技术性反弹,否则大盘还需震荡整理。

二是,黄金股。昨日盘面上黄金板块异动明显,若能继续表现,对市场信心恢复有一定刺激作用。在所有的资源股当中,黄金股的表现最值得期待。一方面,金价大跌会刺激黄金加工饰品的销售量,销售量的提升反过来又会让上市公司受益。另一方面,从影响国际金价的相关信息来看,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将会提升对资产保值的需求,黄金是首选品种,这是近期国际金价反弹的重要基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也会使得国内用人民币标价的黄金价格上涨,这对金价也是利好。

继续回调空间有限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市场呈现低开低走震荡下行的态势,创业板指跌幅也高达6.34%;两市量能较前一交易日有所缩小,KDJ指标显示市场处于超卖区,主力资金净流出800亿元,请问,从技术面看,后市会如何演绎?

大摩投资:沪指昨日已进入3000点一线平台,由于有去年8月份探出的2850点底部以及去年9月份构建的3000点一线的整理平台支撑,预计指数短期继续向下回调的空间已经不大,短期或有修复性反弹,但是如果没有增量资金入场,那么指数向上空间也有限。

金证顾问:从短期技术分析角度来看,前期低点2850点与3327.81点的两低点连成的下降趋势线已经被完全有效的跌穿,短期市场将延续破位下行趋势,寻求下一个有效支撑,短期的支撑要看前期2850点低点一线,或有双底结构出现,但存在不确定性。

钱坤投资:创业板指短期跌幅已超20%,创业板股普遍跌幅达到30%以上,这样的跌速跟去年6月份、8月份的下跌程度类似,后市一旦反弹,力度应该也较大。创业板指目前有两个重要支撑位,一个是2124点前期跳空缺口,第二个是1900点至2000点形成的长期上升趋势线,预计该上升趋势线不会轻易跌破,如果跌到该区域可以大幅做多。目前创业板指日K线已经是三连阴,周线也是三连阴,最多本周再收阴线,之后反弹的可能性极大,因此本周大幅杀跌的话应该逐步低吸优质创业板股。

可关注超跌题材股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权重股、题材股全面回落,两市无一板块翻红,请问短期应该如何操作,哪些板块有望率先反弹?

广州万隆:对于部分超跌、主力护盘类品种,在暴跌后不应再盲目杀跌出局,如以下五类品种。1,股价在近期被腰斩类个股,此类股往往或成抄底资金首选;2,在近期大盘连续大跌中,逆市抗跌类品种;3,主力资金深度介入被套的品种,所谓主力被套必自救,此类股可大胆持有;4,暴跌中低位放巨量个股,有机构抄底的现象;5,真正符合高成长类个股。

中证投资:整体来看,市场经过连续大幅调整之后,向下的动力正在逐步减弱,预计后期继续下行的空间也较为有限,投资者此时不宜斩仓出局亦或是急于抄底,多看少动等待转机后再高抛低吸调仓。

钱坤投资:昨日题材股又是大面积跌停,在去年8月份创业板指连续跳空杀跌时,题材股也是整体连续跌停,但在之后的反弹行情里也是这些超跌题材股涨幅最高,因此若短期低吸的话建议选择超跌的题材股,昨日盘中同花顺一度涨停,部分严重超跌的题材股已经开始有所异动。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