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阎焱:A股大幅调整早期企业估值影响有限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阎焱:A股大幅调整早期企业估值影响有限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11日04: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殷鹏  

“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最有效的手段被证明不是政府,而是VC。VC对国民经济发展起着巨大作用。”1月8日,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在2015创业邦年会上表示,A股市场大幅调整,但是对一些早期企业估值影响有限。

近期A股市场调整,阎焱认为,资本市场是相通的,会降低一些较为成熟企业的市场估值,但是对一些早期企业估值影响有限。“对早期企业来讲,很多企业根本连收入都没有,PE无法进行比较,所以说A股调整的影响力不是那么直接。”

阎焱表示,人民币贬值会对美元风险投资基金带来影响。例如原来是1千万元人民币的盈利,现在换成美元会变少,但是对于美元基金募集来说影响有限。融资筹集美元,更多是看好中国整体经济的成长性、政策稳定性、确定性。“从近几年的投资经验来看,企业的成长性高低并不是投资人最敏感的话题,大家最怕的是政策的不稳定、随意性。因为投资最可怕的事情就是不确定性。”阎焱认为,监管层近期暂停PE、VC在新三板的挂牌和融资,而前期已经挂牌的公司竞争优势会变得越来越大,这会导致不公平的产生。

阎焱说,对于投资人来讲,赚钱有两种方法:一种把“蛋糕”做大,另一种是套利。比如股票市场:一种是价值投资,做长线;另一种就是套利,做短线。私募领域的套利周期可能更长些,例如几个月或几年。做“蛋糕”则需要5至10年。两年前投资我买网,当时不到1亿美元的估值,现在已经有十几亿美金估值。现在只有在极少数领域,创业企业可以快速成长,比如游戏行业,一家企业可能从创业开始到上市仅有两年时间,但是在大多数行业里都需要漫长的时间。比如今天的阿里,阿里从创业开始有十几年都不赚钱,而且每一个时刻都可能死掉。

很多人对于投资人都有一个印象———“门口的野蛮人”,认为投资人贪婪、冷血。他认为事实并非如此:第一,在人类历史上,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最有效的手段被证明不是政府,而是VC;第二,PE,无论是控股投资的、套利性的,或者“对冲基金”,他们的存在使得资本市场更有效率,如果没有这些基金的存在、没有套利行为存在,资本市场是无效的。所以风险投资基金对国民经济发展起着巨大作用。风险投资的核心从来没有改变,专业性需要多年积累。在这个行业里面要待一万小时,投一亿美金,才能成为一个基本合格的能够做独立判断的投资人。而一万小时就是11年。“谁要是告诉你,去年开始做投资,今年赚大钱,这是非常小概率事件。”

阎焱认为,创业和创新基本上关系不大,不是说创业的人多了,创新就多。“我们在中国投资20多年,发现真正属于中国原创的技术很少,几乎我们投资的所谓的原创技术公司全都失败了。这更多的是与中国的商业文化有关,大家追捧速食文化,商业上大家都希望尽量快,所以真正的创新在这种环境里难以诞生。创新来自于个体的冲动,政府的干预越少,制度的干预越少,创新越容易成功。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