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华尔街夜话油价为何不升反降

华尔街夜话油价为何不升反降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09日02:0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郑启航 华盛顿报道        

3日,沙特阿拉伯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受此影响,随后,沙特在中东、北非的盟友巴林、苏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等国也相继宣布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或降低外交关系等级,中东紧张局势骤然升级。

作为国际原油供给主要来源地,中东地区安全形势恶化通常都会导致国际油价大幅上涨或者波动。该地区局势动荡可能导致各产油国的原油生产能力受到影响,国际原油市场的供需平衡可能会被打破,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从而推升油价。

但是,此次中东两大产油国沙特和伊朗掐架却未如往常一样导致国际油价上涨,相反,国际油价一路持续下跌。7日,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和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均跌破每桶34美元,接近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国际油价变动为何没有遵循以往的规律,中东地区对国际油价的影响力减弱了吗?这首先要从近年来全球原油在供给方面发生的重大变化谈起。由于水力压裂和水平钻井技术取得突破并获得大规模应用,2008年以来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长凶猛,这直接导致美国在2013年取代沙特重回全球最大产油国的位置,日均产油量达到约900万桶。而且,2015年12月,美国政府解除了实施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使得美国的原油可以直接供应国际市场。

美国石油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杰克·杰勒德日前在该协会年会上自信地表示,美国近年来的“能源复兴”是过去几天国际油价未受沙特、伊朗断交以及中东紧张局势升级影响的“关键原因”。如今,美国已经显著改变了全球能源供应的地缘政治格局,中东局势对国际油价的影响正在减弱,当中东产油国出现局势动荡时,美国将作为“替代者”继续保持全球原油供应稳定。

与此同时,国际原油的需求方面也发生重大变化。去年以来全球经济形势持续低迷,曾经作为全球原油需求增长主要动力的中国因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转型,放慢了对原油需求的增速,导致2014年以来国际原油市场持续呈现供大于求局面,全球原油库存不断攀高。美国能源信息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全国的商业原油库存约4.8亿桶,较去年同期高出1亿桶,2016年全球原油市场预计将依然延续供大于求局面。

此外,随着全世界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和可再生能源持续快速发展,原油需求的长期增长态势难言乐观。2015年12月中旬,世界近200个国家在法国巴黎签署了《巴黎气候协定》,提出了更加严格的减排目标。不少分析机构认为,这些目标将对油气产业的发展带来冲击。

不过,笔者以为,短期内中东地区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力依然是其他国家和地区无法撼动的,因为在当前的低油价状况下,美国原油相对于中东地区原油并没有竞争力,短期内还无法大规模供给国际市场。而且,中东依然是全球产油最多的区域,此轮油价持续下行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中东产油国、尤其是沙特为了保证自身在国际原油市场的份额不愿意减产保价。但长期来看,国际能源供给的地缘政治格局还将继续演变,这其中,供求博弈的市场规律将继续发挥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