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汇率波动+解禁日近A股二度触发熔断乍暖还寒正是春播前奏

汇率波动+解禁日近A股二度触发熔断乍暖还寒正是春播前奏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08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威  

继周一重挫并首度触发熔断机制后,昨日熔断机制再度被触发。昨日沪深两市早盘双双低开,随后开始大幅跳水,开盘后仅12分钟,沪深300指数的跌幅就超过了5%,触发了第一次熔断,暂停交易15分钟后,指数继续直线下探,开盘仅不到半小时沪深300的跌幅就超过7%引发了二次熔断,并提前结束了交易。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125.00点,跌幅达7.04%,盘中接连跌破了3300点和3200点,盘中最低点3115.89点,创下了2015年9月30日以来的新低。深市各主要指数跌势更猛,深证成指昨日下跌8.23%,收于10760.27点,盘中以10745.47点刷新了2015年10月12日以来的新低。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昨日分别下跌8.27%和8.58%,收于11404.31点和2256.53点,也均刷新了阶段新低。

昨日两市普跌特征显著,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悉数回落,除银行和食品饮料指数分别下跌3.96%和6.63%外,其余行业板块的跌幅均在7%以上。其中,国防军工指数几近跌停,跌幅达9.52%,机械设备、电子、有色金属、建筑材料等16个行业板块的跌幅均在8%以上。昨日135个Wind概念板块更是全线下挫,且跌幅均超过了3%。其中,冷链物流、充电桩、无人机、智能穿戴、人工智能等41个概念指数的跌幅均超过9%;而ST概念指数和次新股指数昨日跌幅不足6%,分别下跌3.69%和3.88%。

沪深两市昨日分别成交799.82亿元和1079.75亿元。A股合计2518只股票下跌,仅35只股票上涨。

从券商分析来看,新年以来A股的连续大跌与人民币的快速贬值、减持禁令即将到期、注册制加速推进、货币宽松政策预期落空、国内经济处于底部徘徊阶段,以及市场自身也存在一定调整需要等因素共同发酵下,市场的谨慎情绪快速升温。不过券商也都明确指出,在短期快速宣泄之后,市场中各影响因素正在逐步改善。由此,在市场乍暖还寒的时候,春播的布局窗口也在逐步打开。

尽管快速下跌后指数盘中超跌反弹处于一触即发状态,但底部的夯实仍需量能回补和热点的持续才能完成,反抽力度和幅度都有待确认。本周市场盘面仅有的热点也以超跌品种为主,并不具有持续性,短期连续大跌也对市场人气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因而后期时间换空间的调整周期仍不可避免。无论是盲目杀跌,或是盲目抄底补仓的操作均不可取。此外,投资者还应警惕,持续下跌后两融暴露的风险。

   新时代证券刘光桓表示,市场短期内严重超跌,市场恐慌已呈非理性,加上监管层已出台减持新规,大小非减持不会象市场想象得那么汹涌,这对市场有较大的安抚作用,后市有可能出现技术性超跌反弹,但由于目前海内外不确定因素较多,大盘技术上已出现破位下跌的走势,中期调整趋势已成定局,所以对短线的反弹还不宜太过乐观,逢高减持,适当增加现金、谨慎观望才是最佳的投资策略。短线投资者可关注超跌的中低价品种,快进快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