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沪指昨涨2.25% 周期股迎来供给侧改革红利

沪指昨涨2.25% 周期股迎来供给侧改革红利

证券日报2016年01月07日08:1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供给侧改革预期为传统产业股票估值提升带来想象空间,钢铁、煤炭作为去产能、去库存的大户,受到了市场多头的追捧。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1月6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在煤炭、钢铁、有色等板块的强势带动下,迎来新年内首次上涨。截至收盘,沪指报3361.84点,涨74.13点,涨幅2.25%;深指报11724.88点,涨256.82点,涨幅2.24%;创业板指报2468.37点,涨51.64点,涨幅2.14%。盘面上各行业板块全面飘红,煤炭、钢铁板块领涨,两市2400余只个股飘红。 

分析人士表示,供给侧改革预期为传统产业股票估值提升带来想象空间,钢铁、煤炭作为去产能、去库存的大户,受到了市场多头的追捧。

财经评论员温鹏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煤炭、钢铁两个板块强势上涨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煤炭、钢铁板块受行业景气度以及淘汰落后产能等多重因素影响,长期未受到市场关注,因此出现长期震荡走低的运行态势。但目前该类板块中部分个股的市盈率、市净率已经进入较强投资安全边际区域,因此投资性买盘入场增持。二是伴随着宏观经济触底回升预期加大,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去产能被高层着重关注,因此,这两个板块的上涨是可以想象的。

目前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亏损问题突出。2015年12月,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继续处于亏损状态。煤炭行业亏损面超过了80%,钢铁行业亏损面也达到了47.5%,煤炭价格跌成了白菜价,大中型钢铁企业的主营业务亏损则高达720亿元。

与此同时,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进一步拉低了国企的利润总额。2015年1月至11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20424.7亿元,同比下降9.5%。其中,中央企业利润14650.6亿元,同比下降10.4%。地方国有企业利润5774.1亿元,同比下降7.3%。

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正在酝酿重拳治理产能过剩问题,将加快建立更为有效的退出机制,利用市场化手段进一步化解产能过剩。种种迹象表明,在国家加码治理产能过剩的过程中,煤炭和钢铁行业首当其冲。

“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过剩产能将加速出清,钢企转型有望加速;而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特钢将在军工、核电、航天航空、汽车、高铁等领域承担重任。”广发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李莎表示。

事实上,2016年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年,同样也是国企改革的落地之年。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如何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提高国有企业的运营效率也将成为供给侧改革的核心问题。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