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苹果削减产能股价跌入熊市

苹果削减产能股价跌入熊市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07日02:0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日经新闻5日援引部分供应商消息称,苹果“将第一季度iPhone 6S/6S Plus的计划产量削减30%左右”。受此消息影响,苹果和供应链股价全线大幅下跌。

由于市场对iPhone销量见顶的担忧持续加剧,苹果股价2015年下跌4.6%,为2008年来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下滑。而苹果当前的股价已较去年7月份的高点下跌22%,技术上进入熊市。

华尔街多家机构近期下调苹果股价预期,但高盛分析师认为一旦苹果能实现“硬件企业”向“服务商”的转型,将为估值上升带来新的催化剂。

iPhone库存压力上升

日经新闻的报道称,苹果最初曾要求零部件供应商保持产量,但发现在中国、日本、欧洲和美国等市场,iPhone 6S/6S Plus零售库存都出现积压。削减产能有望帮助零售商消化现有库存,供应商预计到第二季度产量会恢复到正常水平。

FBR资本市场分析师伊夫斯认为,苹果此次减产行动说明iPhone 6S需求疲弱,尽管对此早有预期,但减产幅度之大仍令人担忧。

目前市场人士普遍担心,苹果在提升旗舰产品需求方面面临挑战,iPhone 6s可能无法延续iPhone销售年年增长的神话,2015年可能是iPhone销售的顶峰。富邦证券分析师预计,2016年上半年iPhone发货量将同比下滑17%。

   上个月,一直看好苹果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发布报告,将2016财年(截至2016年9月)iPhone销量预期从增长7%下调至下滑3%。分析师表示,发达市场智能手机趋于饱和,同时美元升值导致新兴市场iPhone价格上涨,都影响了销售表现。

此前瑞信也下调了苹果业绩预期,指出由于市场对iPhone 6S需求下降,苹果已将其配件订单削减最多10%。该行分析师预计去年第四季度iPhone发货量将低于8000万部,今年第一季度发货量在5500万至6000万部之间,并将2016年iPhone发货量预期从2.42亿部下调至2.22亿部。

供应链全面承压

作为苹果最重要的支柱产品,iPhone贡献了该公司六成以上的收入。一旦iPhone销售增长放缓,将不可避免的给公司业绩带来显著冲击。在对iPhone销量见顶的担忧持续施压下,苹果股价去年下跌4.6%,当前股价较去年7月份的高点下跌22%,从技术上宣告进入熊市。而在此前的十年里,苹果股价一直以平均每年28%的速度上涨。

主要供应商股价也遭遇重挫。美国市场上,芯片供应商Skyworks(SWKS)股价在过去半年内下跌28%,Cirrus Logic(CRUS)下跌16%,InvenSense(INVN)下跌31%,Qorvo(QRVO)下跌41%。

亚太市场上,日本显示器公司股价近半年下跌20%,LG显示器下跌8%,iPhone镜头模组供应商台湾大立光下跌43%,鸿海精密股价下跌12%,和硕下跌23%,可成科技下跌32%。

资料显示,大立光40%的收入来自苹果,该公司称去年12月销售额环比下滑30%,不及预期;可成科技去年12月销售额下滑17%,同样不及预期。

上个月,FBR分析师伊夫斯将苹果目标价从175美元下调至150美元,Cowen证券分析师将苹果股价预期从135美元下调至130美元,摩根士丹利维持苹果股票“超配”评级,但也将目标价从每股152美元下调至143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智能手机销售放缓,同时新推出的智能手表产品销售表现并不理想,苹果亟需找到新的营收增长点。不过高盛分析师继续看好苹果,认为过去十年投资者一直将苹果视为硬件企业,但随着苹果向“服务商”转型,将降低硬件业务下滑的风险,从而为估值上升带来新的催化剂。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