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机构数据显示新兴市场连续六个月“失血”

机构数据显示新兴市场连续六个月“失血”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06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新兴市场股市和债市共计净流出31亿美元资金,为连续第六个月出现资金净流出,而去年全年资金流入情况料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

具体数据显示,新兴市场股市在去年12月净流出资金71亿美元,而新兴市场债市同期净流入资金40亿美元。经初步统计,去年第四季度新兴市场资金净流出资金130亿美元,低于第三季度净流出的330亿美元。

IIF表示,美联储利率收紧周期开启,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都削弱了投资者对新兴市场资产的兴趣。此外,该机构追踪的新兴市场增长指标也出现放缓,这更增强了投资者的担忧,特别是在大宗商品价格仍难现逆转的情况下。

根据IIF的统计,新兴市场资金外流之势最初被认为在去年10月被暂时中止,初值显示当月资金净流入139亿美元。但修正后的数据显示,去年10月资金也总计净流出82亿美元,因此整个2015年下半年新兴市场资金都在外流。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