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煤电价格联动 电力市场化改革突破价格“门槛”

煤电价格联动 电力市场化改革突破价格“门槛”

证券日报2016年01月05日09:0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在当前实体经济低迷且通缩压力加剧的背景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自2016年1月1日起,煤电价格实行区间联动,周期内电煤价格与基准煤价相比,波动每吨30元为启动点,每吨150元为熔断点。

专家表示,相关上市公司为确保盈利会提高生产效率,完善技术系统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自2002年煤炭行业实行市场化以来,电力行业市场化始终迟滞不前,随着煤电价格联动政策的不断完善,电力行业市场化有望进入决战期。”卓创咨询分析师刘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在当前实体经济低迷且通缩压力加剧的背景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自2016年1月1日起,煤电价格实行区间联动,周期内电煤价格与基准煤价相比,波动每吨30元为启动点,每吨150元为熔断点。也就是说,当煤价波动在每吨30元到150元时,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与煤炭价格实行联动。

据悉,2015年最后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降低3分钱左右,同时同幅度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自2013年以来,由于煤价下降,国内已连续4次下调上网电价。而上一次下调燃煤电价是在2015年4月20日,降幅约为每度2分钱。

“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公开实施,有利于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推动电力市场建设和改革。”汇研汇语财经分析师王晓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电价系统的稳定,居民生活用电和工商业用电也将得到进一步稳定,为完善我国电力制度改革提供了较大的保障。

王晓梅认为,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实施对于煤电类的上市公司来说,也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尤其是在定价方面需要参考更多因素。受逐步放开竞争性环节电力价格,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电价由交易双方自主协商确定等因素的影响,上市公司也将会对自身的产能效率提出更多要求。为确保公司盈利,上市公司势必要提高本公司的生产效率,同时促进企业完善技术系统。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