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A股昨两次触发熔断 交易所提醒理性投资

A股昨两次触发熔断 交易所提醒理性投资

证券日报2016年01月05日08:0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1月4日是2016年证券市场首个交易日,也是A股市场正式引入熔断机制后的首个交易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1月4日是2016年证券市场首个交易日,也是A股市场正式引入熔断机制后的首个交易日。当日13时12分和13时33分,沪深300指数先后触及5%和7%跌幅。根据相关规定,市场分别于上述时间开始实施熔断。

值得关注的是,熔断后沪深300指数跌幅分别为5.02%和6.98%。对此,上交所称,这是因为触及熔断阈值后交易系统进行处理需要时间。

沪深交易所发布公告称,沪深300指数1月4日较前一交易日收盘首次下跌达到或超过7%,自1月4日13时33分起开始实施指数熔断,指数熔断持续至收市,当日不再恢复交易。

上交所同时称,本次实施指数熔断的品种包括股票、基金、可转换公司债券、可交换公司债券,但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以及债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除外。上证50ETF期权同步暂停交易,当日不再恢复交易。

深交所称,指数熔断期间,投资者可以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此外,沪深交易所还提醒投资者要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中金所也于1月4日发布通知称,根据业务规则,由于沪深300指数较前一交易日收盘涨跌达到(或超过)7%,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启动熔断制度,自13时33分起相关合约暂停交易至收市。中金所同样要求各会员单位及时通知客户,注意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1月4日A股大跌主要是对于1月8号减持解禁的恐慌。对此,他呼吁上市公司表态维持市场稳定,并呼吁国家队入市,维系市场稳定,同时呼吁投资者冷静,应该区别对待,无需盲目恐慌。

对于首次遭遇熔断后的A股走向,市场预判出现分歧。有市场人士担忧市场在恐慌情绪作用下继续深幅调整。不过,也有部分机构认为,沪深300指数汇聚中国大批堪称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大盘蓝筹股,连续触发熔断的概率不高,更不可能成为“常态”。

熔断机制在国外股市已经实施很多年,旨在让投资者在暴涨暴跌中保持冷静,不要过于盲目追风。机构普遍的看法是,2015年下半年A股市场大幅波动,监管层推出熔断机制是为了防止出现类似情形时,通过机制安排在市场极端波动的情况下给予投资者更多冷静时间,从而达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有市场人士认为,作为成熟市场的通行做法,熔断机制总体有利于平抑市场非理性扰动。一方面,熔断机制有利于稳定市场情绪,防范投资者的过度反应;另一方面,相较于对个股的限制,对证券市场的整体性波动限制更平衡了小散户和大庄家的力量。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