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交银施罗德:流动性边际变化或为指数暴跌主因

交银施罗德:流动性边际变化或为指数暴跌主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04日18:40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2016年首个交易日两市暴跌。大盘因触及熔断机制,两市交易暂停15分钟,复牌后股指继续大幅下挫。截至收盘,沪深300指数触发7%熔断阈值。沪指报3296.66点,跌幅达6.86%;创业板指跌幅8.21%。两市跌停家数扩大至1400逾只。

新华社记者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首个交易日两市暴跌。大盘因触及熔断机制,两市交易暂停15分钟,复牌后股指继续大幅下挫。截至收盘,沪深300指数触发7%熔断阈值。沪指报3296.66点,跌幅达6.86%;创业板指跌幅8.21%。两市跌停家数扩大至1400逾只。

交银施罗德分析指出,熔断机制设置的初衷是为了降低市场大幅波动概率,维护市场稳定,防止市场在短期内发生非理性大幅波动。但是从今日市场表现来看,在磁吸效应的作用下,从指数首次触发5%的熔断阈值暂停交易15分钟后,只用了几分钟的时间便再度触发7%的阈值。从目前市场的反馈效果来看,或显示出当前的机制未能有效控制和约束市场的非理性行为,市场给出的测试结果和机制设计的初衷出现一定背离。

分析导致2016年首个交易日两市暴跌的原因,交银施罗德分认为,流动性的边际性变化是影响当前A股市场趋势走向的诸多矛盾因素中最主要的矛盾。近期,流动性趋于年关抽紧。上周央行六个月来首度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上周推出100亿元逆回购,而同时7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净回笼600亿元人民币。央行近期举动或意味着将有其他方式的宽松措施出台,例如降准或定向工具,但之前市场对11—12月份或将有一次降准的预期也未能兑现。此外,7天回购利率(R007)变化中枢再度上移,上周资金面略有收紧,R007上升12bp至2.56%,R001上升8bp至2%。综合来看,市场认为跨年时点资金面并不宽松。加之今天熔断机制本身带来的市场心理性恐慌性抛售,也加剧了流动性的进一步收缩。

除此之外,估值修正、减持解禁压力、人民币汇率贬值等因素的综合发酵也一同导致了今日的开门绿。

估值方面,经过2015年尾行情的震荡上涨,风险在不断积聚,持续走高的估值催生市场自发性调整需求。创业板与上证综指的比值在前两周一度达到股灾期间的次高点,近期持续回调。从估值修复以及机构年初调仓换股的角度来看,或不可避免有一定调整。

而即将到来的大股东减持禁令解除所带来的心理层面恐慌也考验着新年A股。1月份“减持禁令”到期之后,大股东及高管解禁规模约8300亿元左右。尽管产业资本减持行为与股价更为相关,与规模相关性不大,但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对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仍然不小。

最后,人民币汇率及海外市场波动因素的影响也在持续发酵。上周人民币离岸汇率不断走贬,今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继续快速走低跌逾300点破6.6。此外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国股市大幅收低,道指下挫1.02%,纳指大跌1.15%。外围市场的扰动,叠加当前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仍存,市场担心中国股市或面临资金大量外流的压力,也是今年将持续扰动A股的重要因素之一。

综上,交银施罗德分析指出,短期来看在市场恐慌性心理的驱动下,股市或有震荡修复调整的要求,短期内对市场偏谨慎。如之前我们在年度策略展望中提出, 2016年的中国资本市场将是风险与机会并存,再度复制2015年单边大牛市的概率较小,震荡向上或将为主旋律。短期建议密切关注市场情绪的变化;中长期来看,预计A股市场2016年全年或将呈现震荡向上格局。其中,代表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新兴成长的机会或将会贯穿全年。同时,短期经济企稳下蓝筹股或存小幅逆袭可能性。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