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熔断机制首次“上线” 两市即现暴跌惨状

熔断机制首次“上线” 两市即现暴跌惨状

和讯网2016年01月04日17:00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今天是A股熔断规则正式生效的第一天。两市就出现了暴跌的惨状,沪深300指数在午后13点13分跌幅扩大至5%,触发15分钟熔断机制,两市在13点28分恢复交易后再度下探,沪深300指数跌幅扩大至7%,触发全天熔断,两市暂停交易至收市。

今天是A股熔断规则正式生效的第一天。根据规则,沪深300指数如果下跌5%触发熔断,熔断范围内的证券将暂停交易15分钟;但如果尾盘阶段(14:45 至15:00 期间)触发5%或全天任何时间触发7%,将暂停交易至收市。

而今天作为新年第一个交易日,两市就出现了暴跌的惨状,沪深300指数在午后13点13分跌幅扩大至5%,触发15分钟熔断机制,个股全面暂停交易;两市在13点28分恢复交易后再度下探,沪深300指数跌幅扩大至7%,触发全天熔断,两市暂停交易至收市。

今日A股暴跌并以触发7%的第二档熔断阈值提前收盘,分析师认为多是因为熔断幅度过小,以及PMI数据不佳和人民币贬值等负面因素接踵而至。

从基本面来看,中国12月财新制造业PMI仅录得48.2,连续第十个月低于50荣枯线,预期48.9,前值48.6。显示中国制造业运行持续放缓,低迷走势未见好转。

人民币则延续上周的大幅波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周一早盘快速走低约170点。随后公布的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032,较上周收盘价6.4936下调近100点,引发离岸人民币再度跳水,日内累计跌幅超400点,跌破6.61关口。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表示,这是企图人为压抑市场波动的代价,而且熔断幅度太窄,当负面消息如人民币贬值、PMI疲弱等交错,交易员一定比其他人卖的更早,因此形成踩踏。他还表示,人民币贬值加速,亚洲区域货币竞争性贬值的概率上升,这是造成1930年代大萧条的主要原因之一。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博士则认为,离岸人民币再次大幅走低引发资本外流担忧,导致股市承压。而减持禁令即将到期以及熔断机制的实施,则引起市场避险观望。但目前不存在股灾再次发生的风险,调整属于正常范围。

他总结了今天股市大跌的四个因素:一是人民币海外汇率再次大幅贬值走低,引发资本外逃担忧,从而导致股市有下跌压力。盯着汇率炒股几乎是去年下半年后很多投资人的惯例性做法;二是万宝之争效应继续发酵扩散,尤其是监管层对于保险举牌资金来源和杠杆的关注言论,使得投资人担心险资入市资金可能存在回撤的风险;三是元旦假期传出大银行跨年度结算中出现资金缺口,央行大额清算系统延迟关闭,年前市场对于资金面过度乐观的判断或许面临修正风险;四是解禁大限到期和新股市熔断机制实施,引起市场避险观望情绪。

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也表示,投资者恐慌情绪是市场大跌的主因,并无实质性利空。预计后市很快会反弹,不会出现连续下跌。他表示:PMI数据低于市场预期,让投资者担忧经济复苏力度不大;1月8号大小非承诺不减持的期限到期,多数股票特别是蓝筹股大小非不会减持。

今年7月8日,证监会出台18号令,从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如果证监会无减持新规出台,减持禁令将于1月8日正式解除。

对于减持禁令到期对股市的冲击,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分析认为,禁令解除之后市场减持情况将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如果监管层没有出台相关管理文件缓冲此轮“减持大潮“,1月份二级市场资金面或将受到短期冲击。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