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A股首现具有中国特色的熔断机制

A股首现具有中国特色的熔断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04日15:2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熔断机制是一种市场保护机制,即在证券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类似于电力设备中的保险丝熔断,因此被称为熔断机制。

什么是熔断机制?

熔断机制是一种市场保护机制,即在证券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类似于电力设备中的保险丝熔断,因此被称为熔断机制。以美国标普500为例,当指数跌幅达到7%时,交易暂停15分钟,指数跌幅达到13%时,交易再次暂停15分钟。当指数跌幅达到20%时,纽交所将在当天关闭交易。

为何我国要实施熔断机制?

其实我国的期货市场在沪深300期货推出之前中金所在仿真交易阶段测试了熔断机制,但期指开市前就没有触发过熔断,同时还有涨跌停的限制,因此股指期货上市时就没有推出。但人算不如天算,以前从未出现过的千股跌停今年频繁出现,甚至股指期货都出现过连续跌停的情况。此时,推出熔断机制可以说是迫在眉睫。恰好8.24日,美国股指期货出现熔断。于是乎,在众多股民的呼声中,证监会于9.6日宣布将研究制定实施指数熔断机制,并发放征求稿。

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熔断机制

国外实行熔断制度皆因为没有涨跌停制度,而我国在10%涨跌幅的限制下仍然推出了指数熔断机制,可谓极具特色。

当沪深300指数日内达到涨跌幅达到一定阈值时,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全部股票、可转债、可分离债、股票期权等股票相关品种暂停交易,中金所的所有股指期货合约暂停交易,暂停交易时间结束后,视情况恢复交易或直接收盘。

具体细则为,当沪深300指数涨跌幅达到5%时,暂停交易15分钟,14.45及之后触发5%熔断阈值,以及全天任何时段触发7%熔断阈值,将暂停交易至收盘。涨跌都熔断,且日内各档熔断最多仅触发一次。熔断至15:00收市未恢复交易的,相关证券的收盘价为当日该证券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

特殊时段的安排:一是集合竞价阶段不熔断;如果集合竞价期间指数触发5%的阈值,将于9:30开始熔断,熔断时长15分钟;触发7%的阈值,将于9:30开始熔断,暂停交易至收市。二是上午熔断时长不足的,下午继续熔断。三是股指期货交割日(每个月第三个周五)仅在上午实施熔断,无论是触及5%还是7%引发的暂停交易,下午均恢复交易,这个每个月总有那么一天。

“熔断时代”需注意的12个实操细节

熔断机制是指在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或者交易可以继续进行,但报价限制在一定范围之内。由于这种情况和保险丝在电流过量时会熔断,而令电器受到保护相类似,故称之为熔断机制

收盘:沪深300跌7%A股再次熔断 提前收盘

周一午后, 沪深300大跌5%后,熔断停牌15分钟后,复牌后暴跌至7%再次触发熔断,依据规定全天任何时间触发7%,将暂停交易至收市。

实盘:A股熔断首现 沪深300跌5.05%

根据熔断规定,当股票交易市场(上交所和深交所)和期货交易市场(中金所)的基准指数(沪深300指数)波动超过一定幅度时,暂停整个市场交易一段时间,防止市场过度反应。  

当沪深300指数当日涨、跌幅达5%时,将触发熔断机制,三家交易所(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暂停交易15分钟;当沪深300指数当日涨、跌幅达7%时,暂停交易直至收盘;当沪深300指数当日在尾盘阶段(14:45及之后)涨、跌幅达5%,暂停交易至收盘。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