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公募基金公司上市第一股 中邮打开股权激励想象空间

公募基金公司上市第一股 中邮打开股权激励想象空间

证券日报2016年01月04日08:47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邮基金成为新三板金融版图上的首家公募基金公司,在新三板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邮基金成为新三板金融版图上的首家公募基金公司,在新三板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公募基金挂牌新三板,意义在于开辟了三条通道:一是为基金公司打开融资通道;二是为投资者开辟一条参与公募基金股权投资的通道;三是打开公募基金股权激励的退出通道。”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多家公募基金曾在此前透露过挂牌新三板的发展规划。中邮基金则率先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并很快披露了公开转让说明书、主办券商推荐报告等材料,在新三板挂牌进展上可谓是一马当先。并于11月24日正式登陆新三板市场。中邮基金披露的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数据显示,中邮基金总股本为3亿股,其中,首创证券持有总股本的47%;中国邮政集团持有29%;三井住友银行持有24%。经营方面的数据显示,中邮基金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1月份至4月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4亿元、5.20亿元、2.8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1.62亿元、1.14亿元,其中,2014年年报披露的每股收益为1.62元。

“有了如此高的基准,预计登录新三板后的中邮基金2015年也将实现收入的增长。”上述业内人士继续表示,作为首家上市公募基金公司,中邮基金这样的投资标的具有稀缺性,势必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若中邮基金未来的转让方式由协议转让转为做市转让,将会进一步提升交易活跃度和市场知名度,有利于扩大中邮基金的品牌效应。

作为公募基金第一股,中邮基金挂牌后利用新三板进行股权激励确是一条可行的道路。这将会让中邮基金在员工股权激励方面更有底气。

“对于公募基金公司来说,上市除了融资之外,股权激励也是重中之重,也一直被认为是吸引人才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基金业毕竟是人才密集型行业,如何激励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这对人才流失日益加剧的公募基金行业来说是一大长期挑战。”除了股权激励之外,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历来都想摆脱单一的管理费收入结构,积极开展新兴业务。通过新三板融资之后更加宽裕的资金能否为中邮基金提供更好的创新环境,打造全新的业务领域,还将拭目以待。

对于新三板挂牌,中邮基金表示,登陆新三板将能通过融资增强公司资金实力,有利于公司使用更多的资源增强投资研究实力,也有利于公司不断丰富产品线,获取QDII、RQFII等业务资格,增加基金管理规模。同时,公司还透露,挂牌后将落实股权激励计划,向管理层和员工实施股权激励,以维护管理团队长期稳定。

中邮基金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表示,将落实股权激励的相关问题。中邮基金表示,在原有股权结构下,基金业一直存在股东、管理层之间由于利益不一致的博弈。若能落实股权激励计划,股东和员工的眼光将更为长远,员工与股东的关系也将从博弈变成合作关系,能够起到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起到维护管理团队长期稳定的作用。

中邮基金表示,“基金管理行业是典型的人才密集型行业。公司为保持团队的稳定,已制定有吸引力的薪酬制度和激励政策,以维持专业人才的稳定。”据悉,中邮基金在2012年4月份设立了人才激励基金,以向公司员工提供三期无息借款的形式,用于员工购买商品住宅。“激励基金总额为2000万元,2012年度为720万元,余额逐年列支。”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