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东港股份电子发票业务再下一城

东港股份电子发票业务再下一城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04日05: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康书伟

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瑞宏网承建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开出了天津市首张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东港股份电子发票业务再下一城。公司电子发票业务在北京成功运行的基础上,将第三方服务平台的模式在多地成功复制,已在北京、福建、青岛、天津开出所在地首张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瑞宏网总经理崔永生介绍,电子发票行业相关政策在2015年推出并将在2016年加速落地,加快了电子发票推广应用步伐。行业内公司都在加速跑马圈地,公司将加快市场拓展步伐。

政策加快落地

电子发票推广步伐加速。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可谓是电子发票政策催熟期,政策频出特别是电子发票的可报销意味着电子发票时代的真正来临。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将加快推广使用电子发票,支持四众平台企业和采用众包模式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者按规定开具电子发票,并允许将电子发票作为报销凭证。

2015年12月1日起,国税总局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电子发票加速落地,第三方电子发票服务市场也随之打开。同时,修订版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明确了电子发票与纸质发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电子发票无纸化报销终落地。据不完全统计,在2015年底最后几日,开出首张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省市包括天津、辽宁、河北、重庆、四川、江苏、陕西、安徽、福建等地。下一步,电子发票应用将跨出电子商务领域,瞄准电信、物流快递、公用事业等行业。

随着电子发票行业机会逐步展现,东港股份子公司瑞宏网也加快了其推广步伐。崔永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瑞宏网作为独立第三方服务平台,在电子发票行业具有领先优势。“成功打通了开票、接收入账报销流程,目前瑞宏网已开具电子发票约1.4亿张,而国内迄今为止开具的电子发票不超过2亿张”。

公司开创的第三方服务平台模式在多个省份开始复制,服务区域涵盖北京、上海、青岛、厦门、天津,应用领域涉及电子商务、金融保险和电信。2015年12月瑞宏网与支付宝签约,为用户提供电子发票查询、业务预约等,抢占优势互联网入口。

服务是关键

行业的跑马圈地已经开始,与之相应的是竞争也在加剧。特别是第三方服务平台模式,由于相关部门并没有明确一个行政区域服务平台的数量限制,因此多个服务平台崛起,都在利用各自优势抢占地盘,树立先发优势。据介绍,目前天津市5家已开通使用电子发票企业中,所依托的第三方电子发票平台包括瑞宏网、51发票、发票通等。

某地税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三方电子发票服务平台是开放的,只要企业有建设该系统的技术,接受国税机关监管,便可和企业合作提供发票查询、下载服务;而企业只要建设了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并与税务机关做好对接,便具备了开通电子发票的功能。

崔永生表示,最终还是要靠服务赢得用户。第三方服务平台除具备发票开具、查验功能外,还可以提供增值服务,包含对发票的归集、入账报销、数据分析。这些数据在企业征信等领域具有很高的价值。

   对于盈利模式问题,崔永生表示,电子发票还处于烧钱状态,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但要用互联网思维看待电子发票盈利模式问题,当积累到足够的用户数量并具备足够的粘性,盈利模式自然就会出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