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完善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创新功能 战略新兴板蓄势待发 

完善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创新功能 战略新兴板蓄势待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01日15:5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建设战略新兴板契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能满足新兴企业的现实需求、有利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同时也将为投资于新兴企业的风险资本提供有效的退出渠道,吸引和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源源不断地进入新兴产业。

新华社记者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完善股票、债券等多层资本市场。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支持创新创业企业融资。专家表示,建设战略新兴板契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能满足新兴企业的现实需求、有利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同时也将为投资于新兴企业的风险资本提供有效的退出渠道,吸引和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源源不断地进入新兴产业。

所谓战略新兴板,是不同于主板和创业板,主要聚焦于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一个资本板块。重点服务于已跨越了创业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尤其是这两类企业中战略意义明显的企业。

上海证券交易所原副总经理刘世安认为,单独设立战略新兴板,有利于形成产业集聚和市场聚焦,打造新兴企业“旗舰店”;有利于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新兴产业领域,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并承接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满足新兴企业在不同生命周期的融资需求;有利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功能,为中国经济实现创新驱动的转变提供强大动力。

此外,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认为,战略新兴板将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资本屏障。现在有很多大数据、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网络信息安全、文化安全等具有战略意义的企业,这些企业在海外市场对于国家安全来讲很不利,包括生物医药、TMT其他领域的龙头企业就是典型例证。

同时,也为中概股的回归提供一个通道。当前,一批优质中概股以及原计划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正在研究如何更快地在A股上市,而境内资本市场还缺乏承接中概股的整体制度安排。上交所希望通过战略新兴板的推出,以及其他创新制度安排,为中概股回归提供便利。

胡汝银介绍,中概股目前市值已达2.5万亿元,超过深交所的体量。有很多公司需拆VIE架构,也有很多公司通过私有方式回归。国内音频行业领头羊喜马拉雅FM日前宣布,目前已成功拆除VIE架构,即将进行C轮融资,并计划登陆战略新兴板。

更为重要的是注册制改革。上交所现在的主板市场已经涵盖了深交所从主板到中小板到创业板的各个层次。通过战略新兴板的重新定位,以及上市标准的变化可拓宽资本市场的覆盖面。并且,通过战略新兴板、创业板、新三板等一系列板块丰富交易市场的层次,为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提供全面的融资。

“虽然战略新兴板可能会与创业板存在一定错位,但其与创业板会产生比对效应,而沪深两大交易所对新兴产业企业的良性竞争也将正式开始。”刘世安曾表示,战略新兴板将淡化盈利要求,主要关注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将引入以市值为核心的财务指标组合,增加“市值+收入”“市值+收入+现金流”“市值+权益”等多种多套财务标准。还允许暂时达不到要求的新兴产业企业、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

胡汝银透露,战略新兴板将与注册制一起推出。现在已有很多企业在排队,在这些排队企业中符合条件的再进行排队,当战略新兴板的上市企业多了后将会推出指数。对于上市企业的条件,可能要求企业盈利的期限不再是过去的三年,可以是两年,也可以是一年,但必须讲清楚商业模式和未来盈利预测。

不过,对于战略新兴板的推出,专家普遍呼吁一定要在证券法修改中引入集体诉讼制,若受到利益侵害将通过法律得到补偿。(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