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交所调整监管重心 8家公司近期受到纪律处分

上交所调整监管重心 8家公司近期受到纪律处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31日19:0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随监管重心调整,上海证券交易所着力于对上市公司的事中事后监管,近期连续发布多份纪律处分决定书,青鸟华光等8家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被通报批评或公开谴责。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伴随监管重心调整,上海证券交易所着力于对上市公司的事中事后监管,近期连续发布多份纪律处分决定书,青鸟华光等8家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被通报批评或公开谴责。

上述被实施纪律处分的8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存在停复牌及相关信息披露严重违规情形。

其中,昆明机床及控股股东办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事项不审慎,导致公司股票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时间期满6个月后仍无实质进展并最终终止,严重影响股东的正常交易权利。四创电子在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前,以筹划员工持股计划为由拖延复牌超过1个月。莲花味精在停牌3个月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改为筹划非公开发行,停牌时间超过10个交易日。武昌鱼实际控制人在筹划将标的资产重组注入上市公司过程中,未尽审慎判断和调查职责,导致公司股票停牌近13个月后宣告重组终止,严重损害投资者权利。

上交所方面表示,去年年底以来上交所先后发布《关于规范上市公司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停复牌及相关事项的通知》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及停复牌业务指引》,对公司筹划重组等事项的停牌时长、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提出了明确要求。但在实践中,公司随意停牌,信息披露不规范的情况时有发生。对上市公司停复牌事项加大事后追责力度,也是为了有效执行相关停复牌规则,保障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除此以外,上交所还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性质较为恶劣的违规行为进行纪律处分,相关公司及责任人被公开谴责。

上交所网站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交所共发布纪律处分决定近40份,监管关注决定70余份。(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