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缩量小阳积蓄做多动能 完美收官是大概率事件

缩量小阳积蓄做多动能 完美收官是大概率事件

证券日报2015年12月31日09:38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昨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由于多空双方势均力敌,沪指围绕3564点一线展开弱势震荡。今日将是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请问市场将会如何运行呢?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短期内大涨的可能性较小,震荡攀升是大趋势

主持人 张 颖  莫 迟

两理由预示做多动能聚集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由于多空双方势均力敌,沪指围绕3564点一线展开弱势震荡。今日将是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请问市场将会如何运行呢?

金百临咨询:A股市场出现了小幅高开的格局,受航空概念股、军工概念股的崛起,大盘再度聚集了做多能量,节节走高,迅速收复了失地,且再度逼近了早盘的高点,上证指数以3572.88点的次高点收盘,上涨9.14点或0.26%,成交量略有所活跃,沪市量能为2677.9亿元。如此的走势就说明了当前A股市场尚未出现新的做空催化剂,相反,做多催化剂正在聚集。一方面是因为不确定、不明朗的因素渐趋确定、明朗,空头做多的理由也一个接着一个减少。另一方面则是新年新气象,各路资金开始为了新的一年目标而努力。此时就会开始渐渐布局2016年,因此,短线A股的走势仍趋乐观。

源达投顾:近期市场频频震荡,在震荡中市场已经逐渐从周一的急速跳水形成的长阴中修复,然而年底临近市场资金趋紧的状况不仅没有改变,反而越发严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重回地量,似乎默许了资金趋紧的现状。然而市场缩量背景下的反弹,亦如在刀尖上的舞蹈,新一年行情到底能走多远?1月8日的大股东解禁对于市场影响几何?都是徘徊在投资者心中已久的问题,惟一值得肯定的是随着深港通、沪伦通以及新三板分层敲定,2016年市场制度方面会越发完善,市场或许仍将继续上行。短期看,大股东解禁事件绝对是年初最迫切需要消化的利空;落到今日市场走势上,结合历年行情历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红是大概率事件。

震荡走势或延续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指全日窄幅震荡,在尾盘小幅抬升后收至日内次高点3572.88点,实现日K线上的两连阳。请问,从技术面来看,今日的收官战将会如何演绎?

福建天信:技术面上来看,MACD指标虽然昨日再度出现绿柱,显示短期市场仍有所反复,但是KDJ指标再度出现低位,同时股指再度处于BOLL通道的中轨上方。综合技术指标,虽然股指有MACD指标的压制,但KDJ指标以及BOLL通道指标明显处于理想的位置,三者比较,两者占优,市场有望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不过,对于MACD指标存在的压力也不能不防,故市场短期内大涨的可能性基本没有,维持震荡攀升是大概率事件。

中航证券:近期市场一直维持僵局不上不下,也就是说目前阶段不是指数的总体上升周期。对于具体盘面来说,周一收出中阴线后,这两日反弹力度一般,暂时没有改变目前指数的胶着状态,虽然午后回升较快,但摆脱目前的局面还需要时间。

华讯财经:沪指日K线图在下方均线的支撑下维持震荡走势,日线图上30日和20日均线趋于黏合对于沪指构筑有效支撑,BOLL轨道上,沪指重回中轨之后,BOLL带中轨对后市有望给予很大支撑。创业板指下方获得20日、30日均线的强有力支撑,将5日均线收于囊中,重回BOLL通道中轨上方,KDJ指标拐头向上有形成金叉之走势。

积极跟踪强势股

《证券日报》:昨日航天军工、通信等板块表现强势,此外,包括增强现实、网络安全等热门主题也继续有所表现。请问,随着A股打响2015年最后一战,后市投资者应如何布局?

福建天信:憧憬未来,2016年在注册制的推出、“十三五”规划的相继发布以及资产慌+资本过剩等利多因素的推动,股指或将大有作为。所以,目前是比较好的布局时机。建议短线投资者可适当的小仓位进场试探,待市场趋稳后再加大仓位布局,同时不能恋战快进快出;中长期投资者仍以持有手中滞涨类板块为主,若股指存在回踩到一定的支撑,仍可积极逢低加仓。

金百临咨询: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跟踪强势股,尤其是2016年的产业风口股、产品价格上涨概念股。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