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明年国企并购重组会有较大动作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明年国企并购重组会有较大动作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31日02:4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对于国企改革来说,2015年是关键之年,2016年将迎来阵痛之年,2017年将是转机之年。在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的双轮驱动下,2016年将出现实质性变化,尤其是明年国企并购重组会有较大动作,资本市场也将迎来机遇。

李锦表示,2016年是供给侧改革年。下一步,供给侧改革要与国企改革结合起来,以供给侧改革为主体。一手抓产权为主的国企改革,一手抓供给侧改革为主的结构改革。从供给侧改革来看,“去产能”被列为明年的首要任务,“去产能”首当其冲的是8大行业,即钢铁、煤炭、水泥、玻璃、石油、石化、铁矿石、有色金属。这些行业亏损面达80%,国企这些领域占据多数。明年从解决“僵尸”企业问题入手,关停并转,用产权转让、关闭破产方式加快清理退出,加快企业重组合并,从需求端加快去产能,在供给端消化产能。

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与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将是重中之重。垄断行业改革将以石油天然气、电力、电信等行业为主,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方案的出台可谓箭在弦上。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