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债期货继续震荡整固

国债期货继续震荡整固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31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国债期货市场周三继续温和走软,期债5年期及10年期主力合约价格均出现小幅下跌。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市场涨速过快、年末时点部分机构获利了结等因素,引发了近两个交易日期债的回落。从中期来看,利率债市场的牛市格局仍有望延续。

温和走软

周二国债期货市场承接前一交易日的回调节奏,全天呈现出小幅震荡走弱的运行格局。具体盘面上,当日期债五年期主力合约TF1603早盘出现明显下探,盘中虽有拉升,但全天仍以小幅下跌报收。截至收盘,TF1603收报100.785元,下跌0.045元或0.04%;全天TF1603成交20558手,较前一交易日缩减约一成,持仓减少495手至23177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3收报100.15元,下跌0.12元或0.12%;全天T1603成交19466手,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持仓减少218手至25926手。

交易员表示,银行间资金面周四整体宽松局面依旧,资金供给整体较充足。虽临下周一(2016年1月4日)有可转债申购缴款,但跨年需求也暂告一段落,流动性宽裕格局整体仍较为稳固。而在现券交投方面,由于元旦后利率新债供给就将恢复,加上前期市场收益率下行速度过快、部分机构获利兑现压力也有所显现,全天市场整体做多氛围则有所下降。不过整体来看,各类机构整体对于看好利率债市场中期表现的观点,依旧占据主导,短期市场预计仍难以出现大幅回调。

短期或延续休整走势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利率债市场的短期表现,此间多家机构均倾向于略偏乐观的分析观点。国泰君安表示,虽然近两个交易日10年期品种收益率小幅反弹,但短端品种及信用债整体收益率仍然在继续下行。整体来看,随着年末时点到来,交易员休息,债市也转入短期休息模式,短期做多力量出现下降也在情理之中。此外,招商证券进一步指出,短期内一度较为强烈的降准预期,兑现或落空均可能对当前利率走势有一定上行压力,预计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而从较长期限来看,利率走势仍将回归资金面、货币政策取向、宏观经济运行等基本面因素。

期债具体投资策略上,方正中期表示,短期国债期货行情整体预计将以震荡为主,本周剩余最后一个交易日波动应不剧烈,料将维持目前水平附近震荡态势。在具体投资建议方面,广发期货认为,考虑到人民币贬值压力未减,国债期货有短期回调需求。操作上建议交易性头寸回避,维持前期配置性多头,注意回调风险。此外银河期货也认为,短期内期债上方空间预计不大,但是慢牛趋势仍将延续。在此背景下,虽然期债短期内可能仍有回调的可能性,但仍可以维持基本的多单仓位。

[责任编辑:周发]